A菌、B菌、C菌 益生菌有哪些種類?

益生菌。(圖/達志/示意圖)

▲近年來益生菌十分熱門,產品也玲琅滿目。(圖/達志/示意圖)

文、圖/灃食教育基金會

近年來益生菌十分熱門,產品也玲琅滿目。到底益生菌是什麼?有哪些種類呢?人類其實有許多共生細菌,腸道細菌佔了大宗,若這些微生物本身或是它所代謝出對人體有益的物質,而且經過研究驗證其穩定性與功效性,就可以被稱為益生菌(probiotics)。

▲益生菌。(圖/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面上常見的益生菌A、B、C菌都屬於乳酸菌,它們對人體的功效性都各有不同。(圖/灃食教育基金會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市面上常見的益生菌A、B、C菌都屬於乳酸菌,且在許多研究中驗證對人體的功效性:

1.A菌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常駐於小腸的乳酸菌,可以生成乳酸與醋酸,調整腸道環境,減少壞菌侵入,主要有調節免疫、調節腸道菌叢等功能。

2.B菌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龍根菌(longum)與雷特氏菌(B. lactis)等,常駐於大腸的菌種,又稱為雙歧乳酸桿菌,由於雙歧結構,所以可以容易定殖於腸道粘膜而形成保護層,減少壞菌入侵,主要功效訴求為調整腸道菌叢生態。

3.C菌凱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具有非常強的定殖效果,能存在腸道比較久的時間,主要的功效為預防腸道不適、調節免疫與過敏。有許多人會誤解乳酸菌就是益生菌,是因為大部分的益生菌為乳酸菌,但乳酸菌種類有成千上萬種,所以並非所有的乳酸菌都能稱為益生菌,唯有經過實驗驗證具有有益人體健康的菌種才屬於益生菌!

本文由灃食教育基金會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