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加強戰略定力,才能和平統一

 

 ▲習近平。(資料照/新華社)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趙春山/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兩岸和平發展是維持現狀的最佳途徑,認為台灣不應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缺席。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日前針對臺灣媒體報導「大陸繞臺軍機上,攜帶實彈彈頭,大陸實戰能力進步飛快」的說法表示「同意」,並對臺灣九合一選後,中共軍機再度繞臺的行動做了下列三點說明:第一,中共解放軍有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保衛國家安全的神聖職責;第二,有關訓練是中共解放軍年度計畫內的例行計畫安排;第三,類似訓練中共今後還要繼續搞下去。

對於中共軍方發言人上述的說法,個人沒有評論;但他接著針對我國防部認為「此現象值得警惕」一語做出的立即反應,倒是聽了令人感到膽顫心驚,也就是他接著強調的這句話:「以武拒統,只有死路一條」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張兩岸心靈契合的統一,而非形式上的統一,故強調「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因此,說任何「武統」之類的狠話,都會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所謂「和平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和平;戰爭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戰爭」。兩岸有識之士多年來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標就是「化干戈為玉帛」,以實現兩岸最後的和平統一。試問,如果沒有「以武逼統」,哪來的「以武拒統」?

孟子「尊王道、黜霸道」,強調「以德服人」而非「以力服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逾40年,發展迅速已居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的和平崛起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驕傲。就因為中共在中國大陸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才使長期分治下的臺灣人民,對於大陸的好感度日增,也使那些「臺獨」主張者愈感無「用武」之地。臺灣九合一選舉結果足以顯示,高舉「臺獨」旗幟在臺灣沒有市場,拿不到選票,也無法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

中美關係是最大挑戰

最近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所做的一項調查發現,市民對「香港人」的認同度最強,達80.8分;而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指數則是62.4分,較上次調查的66.6分顯著下降,也是自2014年12月以來的新低。由此可見,統一是個巨大的政治工程,欲速則不達。香港已回歸多年,仍出現如此嚴重的認同危機,更何況是臺灣。

兩岸今天的當務之急,就是各自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並以深化交流及促進融合,來建立分久必合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基礎。從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我們「更寄希望於中國大陸」,也認為中共今天面臨的形勢較臺灣更為嚴峻,必須審慎應對。民以食為天,展望未來,中共中央已正視經濟下行壓力,並努力做好政策應對來穩定內外信心。我們發現,最近外界對中共的政治運作,也不斷有批評之聲,認為會導致中國出現「巨變」。

中美關係是目前中共面臨的最大外部挑戰。美國《彭博社》預測,2019年美中貿易戰風險極高,若全面擴大將加劇雙方戰略競爭,不利全球成長與安全。美國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曾表示,在未來一段長時間裡,中共將成為美國面臨的最大國家安全挑戰。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目前執政團隊裡保守及單邊主義者眾多,恐不利美國政府做出理性決策。

中共建政已接近70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將邁向中共建黨百年的第一個目標。習近平強調「強國」、「強黨」、「強軍」,中共軍隊此時高舉民族主義大旗,充滿高度自信是理所當然;但不要忘了,挑戰隨際遇而來,有戰略自信更須有戰略定力。此時此刻對兩岸自己的同胞放狠話,還不如冷靜思考,民族復興的真正挑戰在哪裡。

熱門推薦》
►中美元首會談:鴻門宴?軟著陸?
►兩岸一家人,凡事好商量

►看更多【趙春山】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