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斷掌!高醫馬拉松手術接回 網友歪樓全在看「超正女醫」

▲▼高醫整型外科主治醫師賴昕隄。(圖/翻攝整外女醫 賴昕隄醫師)

▲高醫整型外科主治醫師賴昕隄。(圖/翻攝臉書整外女醫 賴昕隄醫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3個月來連續收治多起在家DIY木工,卻遭電鋸截斷手指或手掌的案例。高醫整型外科主治賴昕隄向媒體說明病患手術過程,卻因為亮麗的外型讓網友看了全歪樓,紛紛留言「女醫師好漂亮」。事實上,31歲的賴昕隄今年2月還是住院醫師時,撰寫的論文就已經登上全球頂尖的《新英格蘭期刊》,是一位與外表兼具的優秀醫師。

先前高雄有一名81歲男性病患,日前左腿突然發紫疼痛,痛到無法走路,送到高醫後確診為「急性廣泛性栓塞症,死亡率高達4成,臨床案例經常只能截肢保命。高醫整形外科女醫師和醫療團隊當機立斷,馬上做筋膜切開術降低組織壓力,再由心臟內科使用導管治療溶解靜脈大範圍血栓,成功保住患者的左腿。此病例登上全球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為台灣整型外科醫學的首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DIY噴血秒斷!左手拎右手掌求救。(圖/黃書鴻醫師提供)

▲女DIY噴血秒斷!左手拎右手掌求救。(圖/高醫整外主治醫師黃書鴻提供,下同)

據了解,賴昕隄在家中排行老二,姐姐是高雄大同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賴雅薇,另外還有一個仍在就讀大學的妹妹,其父親則是整型名醫賴春生。賴昕隄今年8月升任主治醫師,除了一般整型外科的稍燙傷、皮膚癌重建領域外,也跟隨姐姐的腳步,更專攻於乳房重建等女性整型領域。

高醫最近3個月以來收治多起斷指或斷掌案例,都是非專業木工民眾利用假日在家做簡單家具,卻不慎把手指鋸斷,其中有一名婦人的整個手掌也完全被切斷,另一名男子則是操作電鋸時精神狀況不濟,一個失神就「咻一下」切斷左手5跟指頭,連醫師看了也驚呼「電鋸很可怕,一定要很小心。」

女DIY噴血秒斷!左手拎右手掌求救。(圖/黃書鴻醫師提供)

女DIY噴血秒斷!左手拎右手掌求救。(圖/黃書鴻醫師提供)

高醫整外主治醫師黃書鴻解釋,述兩名嚴重案例皆因電鋸切割傷,造成組織「撕裂不規則」,斷面處呈「鬚狀不平整」,接合困難,經由醫療團隊10多個小時的馬拉松式顯微手術接合,才將手指及斷掌接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