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機車ABS元年」!新車漲8000挨轟 網開示:用到一次就回本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部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訂自2019年元旦起,125C.C.以下新款機車需將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列為標配,屆時機車價格恐大幅上漲約5000至8000元;消息一出後立即引爆機車族恐慌,有網友在臉書爆怨公社痛批是「爛政策」,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坦言雖然新款機車漲價,但ABS系統「真的只要用到一次就回本了!」

▲機車族、騎車、等紅燈、機車、騎士。(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機車人口眾多,若ABS、CBS新制上路,機車價格上漲,恐引爆民怨反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指出,該項政策為馬政府在104年對外公告實施,當時明訂時間為2019年起,新款的機車若排氣量在126C.C.以上,需強制加裝ABS,而125C.C.以下的車款則可在ABS或CBS中擇一,該項政策並不溯及既往,已上路機車不受影響。

交通部表示,要求新機車加裝ABS或CBS主要是基於提升安全考量,依照國外機車強制裝設ABS實施經驗,可有效降低約3成死傷人數,預期該項政策在國內上路後,對於提升交通安全應有正面效益。

▲三重橋,機車潮。(圖/記者黃克翔攝)新logo

▲交通部指出,若新款機車搭載ABS系統,可有效降低約3成死傷人數。(圖/記者黃克翔攝)

ABS為「防鎖死煞車系統」,主要作用是避免車輛在急煞的狀況下打滑失控;一般而言,駕駛如若遇到緊急情況,通常會重踩煞車,這時輪胎就會因煞車制動力道過大而鎖死、打滑,進而失控發生交通事故。但ABS系統能夠偵測車輪的速度、滑移率等訊號,在緊急煞車時減小制動力,防止輪胎因鎖死而打滑失控。而CBS則為「前後連動煞車系統」,在騎士單獨操作前煞或後煞時,能將煞車力分配到前後輪上,進而讓機車在最短距離內減速、停止。

雖然該項新規立意良善,但現行主流的125C.C.機車價格相當高昂,2009年時業者因應第五期新車上路,為符合排放標準,強制新款機車搭載噴射系統,並加裝電腦主機板控制供油,導致機車價格大漲;過去機車頂級車款價格約坐落在5、6萬元,但2009後已經逐漸突破8萬元大關,目前現行的125C.C.主流車款中,若無促銷方案,5萬元以下機車幾乎已經絕跡。

業者坦承,未來新制若如期上路,標配ABS的車款成本較高,雖然各家業者漲幅不同,但預估將漲5000至8000元;而CBS較為便宜,但也會增加3000元左右。

該項消息一出,立即引爆民怨反彈,有網友在臉書社團中怒抨「政府又多爛政策了!」還徵詢網友意見,「如果今天讓你選,你是要花8000元裝ABS?還是花8000元買台行車紀錄器?」

網友看法也相當兩極,有人認為機車近年價格不斷上漲,民眾確實吃不消,「明顯就是用政策讓機車漲價啊,圖利廠商」、「認真說,機車ABS真的有需要到8000元嗎?」、「以前125才5萬多,現在漲到快10萬,薪水都沒漲,政府要不要說明一下?」但也有網友認同ABS新制,「我的命超過8000,支持ABS標配」、「被ABS救過就知道它的好」、「ABS真的只要用上一次,8000元就回本了」、「雖然稱不上是救命符,但ABS在緊急關頭真的能提高點生存率!」

▼機車若搭載ABS,成本約增加5000至8000元。(圖/資料照)

熱熔胎搭載!PGO TIGRA 150彪炫特仕版賽道體驗。(圖/記者張慶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