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到神秘瓦罐以為是唐代古董 結果讓村民嚇傻:快埋回去!

▲ 廣東惠州村民挖土時,意外挖出數十個「瓦罐」 。(圖/翻攝自百度貼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惠州有民眾最近在村內挖土時,意外挖到了幾十個瓦罐,他懷疑這些瓦罐很可能是「唐朝瓦罐」,便急忙通報政府。不料專家檢驗後,結果讓村民全都傻眼。

具《東網》報導,發現瓦罐的村民居住在惠州博羅石壩鎮埔貝村,在他向當局通報自己可能挖掘到 「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後,當局隨即派出檢驗專家負責鑑定。在專家初步確認後,推測由於該批罐子整齊地擺放的地下,外觀看來年代也不算久,應該是當地林姓家族的「陰城」(骨灰罈習俗),並在幾十年前被安置在此。

得知真相後,村民感到震驚不已,因為他們在挖掘過程中,不慎損壞部分瓦罐,因此決定再添購新陶罐,並將原先瓦罐內死者的骨骸重新安放。

▲▼  當局鑑定後推論,這應該是屬於當地林姓家族的「陰城」  。(圖/翻攝自百度貼吧)

▲ 當局鑑定後推論,這應該是屬於當地林姓家族的「陰城」 。(圖/翻攝自百度貼吧)

據悉,「陰城」是當地客家人的葬俗,主要在惠陽、五華、寶安等一帶盛行,人們通常會在村莊周遭一帶的山坡上,用磚瓦或鋼筋水泥建築出像是小別墅的獨立房屋,再將死者骨灰罈置入。「陰城」多半是長方形,面積大約10至20多平方公尺,內部並沒有窗,正面則是單孔門樓,樓內根據分層來擺放祖先骨灰罈。

這項葬俗是近百年才開始興起,關於背後的起因,有一說法是客家人剛來到當地時,不容易找到墓地下葬,另一說法則是客家人認為安葬死者需要注重風水,一時間只好暫時先將骨灰罈存放骨內,靜待吉日在安葬,第三種說法則是集中先人的骨骸放在一起,能更便於祭祀與看守,也有可能是人們當初還不確定要在哪里安居,只好先暫時存放,萬一日後要遷徙就能更好動作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