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台有感降溫!「入冬最強冷空氣」下周二到中部以北15度南部17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各地冷颼颼,中部以北及宜蘭仍普遍下探17、18度。(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全台有感降溫!中央氣象局今天(9日)清晨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提醒,下周二(11日)下半天起東北季風再增強,中部以北、宜蘭下探15度、南部17度,有機會是「入冬最強冷空氣」。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屆時北台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則降至13度左右,再創入冬以來新低,台北市也不排除降到14度而達到大陸冷氣團標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整天下雨時間長,並易有局部大雨,入夜後各地降雨情況會逐漸趨緩,中南部則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指出,清晨各地氣溫仍低,中部以北及宜蘭仍普遍下探17、18度,南部及花東約18至20度;高溫方面,北部及宜蘭整天濕涼,高溫只有20至23度,中部及花東約24至26度,南部約28度。程川芳補充表示,今晨全台最低溫在淡水16.1度,再來是蘇澳16.4度、基隆16.5度,外島的馬祖則降到9.6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今北部、東半部水氣仍多。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台灣附近東北風仍偏強,台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以及各離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鄰近海域風浪偏大;今晚起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北部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請特別注意安全。

氣象局預報,下周一(10日)清晨仍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整天濕涼,其他各地早晚也有涼意,清晨低溫在中部以北及宜蘭將下探18度,南部及花東約20、21度;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都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大台北山區及宜蘭整天下雨時間長,中南部地區為零星短暫雨後多雲的天氣為主。

氣象局說,下周一(10日)白天至下周二(11日)上午東北季風稍減弱,各地氣溫略回升,北台灣及宜花為24至26度,較為舒適,中南部及台東較溫暖,約27至29度;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則大致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說,中部以北、宜花下周二起4天將下探15、16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程川芳提醒,下周二下午起東北季風再增強,下周三(12日)至下周五(14日)東北季風影響,各地天氣又再度轉涼,中部以北和宜蘭探15度、南部17度、東部16、17度,預估最低溫出現在周三、周四清晨,有機會是入冬最強冷空氣;周五後稍微回溫,周六晚又有一波冷空氣報到。

氣象局表示,下周三到下周五,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亦仍有些零星短暫雨,中南部平地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二下午起至周四台北市低溫約可降至15度,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則降至13度左右,再創入冬以來的新低;至於台北市是否會降至14度(小數1位14.4度)而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機率雖不高,但不能完全排除應續觀察。

氣象局指出,下周六(15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稍回升,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方為多雲到晴;下周日(16日)至下下周二(18日)另一波冷空氣影響,北部、東北部氣溫稍降,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新增專家說法】

上線時間0640

更新時間081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