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逮...陸外交部批「行為惡劣」!召加國大使要求放人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公主」孟晚舟遭到加拿大當局逮捕,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在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大陸外交部也在網站上發出聲明表示,要求立即釋放被拘押的「華為公司負責人」,因為這是極其惡劣的行為。

中國大陸外交部網站的聲明標題為「外交部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就加方無理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內文則提到,「樂玉成指出,加方以應美方要求為由,將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中國公民拘押,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聲明中還表示,「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但整篇聲明中僅稱被逮捕的是「華為公司負責人」和「中國公民」,並未提到孟晚舟的名字。

▲▼加拿大艾略特女子矯正中心( Alouette Correctional Centre for Women),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拘留在此。(圖/路透社)

▲加拿大艾略特女子矯正中心,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拘留在此。(圖/路透社)

華為首席財務長、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於1日晚上於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轉機時,遭到加國當局逮捕,並在7日出席溫哥華法高等法院的聽證會。檢方提到,孟晚舟涉嫌多項詐欺罪,且家族財力雄厚,有很多關係可動用,有極大可能棄保潛逃,要求駁回保釋,最後法官未做出裁決,聽證會延到10日再次開庭。

孟晚舟的律師反駁,孟晚舟和其家族的名氣太大,逃走只會讓全家人蒙羞,因此不可能這麼做。在聽證會上,美國檢察官表示希望能將孟引渡回美。美國將有60天的時間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由加拿大法官決定是否通過,路透社報導,如果真的被引渡回美國,孟晚舟將面臨多項詐欺金融機構的指控,每項最高都可能面臨30年的刑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