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快筆記!台股接下來一周大事

2018年12月9日 10:00

▲▼台股一周大事。(圖/記者劉姵呈製)
▲台股一周大事。(圖/記者劉姵呈製)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台股本周一站上萬點後,後面有連三天急跌逾400點,而周五(7)日在多方點火大立光、台塑四寶與作帳概念股,加上跌深電子股反彈,推升加權指數最終收漲76點;但股民心情像是洗三溫暖,也讓周五的成交量萎縮為12月開市以來最低的新台幣962.1億元。法人指出,華為事件後續被視為短線利空,近期又有上市櫃公司11月營收表現陸續公布,未來投信籌碼是否鬆動,以及美股與美元走勢,恐都會影響台股下周多空勢力消長。

美中貿易戰緊張局勢持續以及美國聯準會對升息速度的影響,7日美國股市再度重挫;而受到大型互聯網和科技股下跌拖累,標普500指數出現「死亡交叉」走勢,下跌2.33%,道瓊工業指數暴跌558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05%。

而FAANG五大科技股集體走低,網飛跌幅超過6%、亞馬遜跌逾4%,蘋果和Alphabet均跌逾3%,且這2隻股票均回吐今年全部漲幅轉跌。蘋果收盤市值不達8000億美元,報7995.52億美元;亞馬遜市值也不足8000億美元,報7965.93億美元。標普500科技股指數下跌3.5%。

亞股因為利空已先反映,昨日賣壓減輕,大部分都以紅盤作收,台股在大型權值股回穩與集團與法人作帳股點火下開高走高,終場上漲76點收9,760點,收復9,700點關卡,漲幅0.7%。但證交所公布,本周較上周(11月30日)下跌127.15點,跌幅約為1.29%、周線則翻黑下跌1.2%。反觀櫃買指數相對強勢,昨日終場收漲1.3%,不但守在月線、季線以上,更企圖挑戰5日線反壓。

富蘭克林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表示,華為事件、指標蘋果供應鏈廠11月營收公布拖累盤面,市場情緒大受影響,不過台股經過資減券增後籌碼趨於穩定,部分短線強勢個股在周五有收復重挫黑K表現,股價波動加劇則再次驗證「逢回低接」的重要未來台股整體仍走跌深反彈格局,但要注意兩點,即受美國升息決策與美中貿易局勢牽動。

台新投信副總經理沈建宏指出,華為事件影響程度只是短線,但市場發展趨勢並不會變,建議投資人可以關注被視為重要的戰略位置的5G,大陸因5G發展快速,雖然2020年以前投資人可能感受不明顯,因在這之前只是比4G再升級一點,但2020年後台灣開始商轉,這項高效率傳輸的技術突破,可望拉動相關族群的大躍升,包括無線基地台建設、數據中心、傳輸設備等。

《延伸閱讀》

台股四大利空襲擊 本周上市總市值大減3695億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