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會臉紅? 食道癌風險提高...專家解析:關鍵在基因

▲喝醉,喝酒,爛醉(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一喝酒就臉紅?當心「食道癌」找上你!(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文/劉博仁醫師 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

這二天許多人打聽如何檢查解酒基因ALDH2?可能是受到名人嚴凱泰董事長或是藝人安迪罹患食道癌的影響。

已經有研究證實,ALDH2變異的人,如果每天攝取14克純酒精,也就是大約2杯紅酒的量,體內致癌物質乙醛量經常增加,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機率將比正常對照組高出50倍,其研究統計也證實,同時會增加大腸癌、中風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讀者一定開始好奇自己的解酒基因ALDH2是否有缺陷?我自己做的檢測發現我的ALDH2基因是OK的,也難怪喝酒總是面不改色。台灣呢?2015年,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指出,ALDH2基因變異,在大陸有35%,日本為30%,韓國20%,台灣卻高達47%,可怕吧!

我曾幫二位罹患下咽癌以及食道癌的患者檢測過ALDH2基因,結果都屬於異常,一位是G/A ,一位是A/A 。他們都表示,雖然喝酒臉會紅,可是他們認為酒量是可以訓練的,而且喜歡交際應酬,所以從未注意到,在得知基因異常後,也相當懊惱,如果可以早些知道自己的解酒基因有異常,或許就會節制,也許就不會發生頭頸癌了。

▲喝酒,聚餐,慶祝,調酒,飲料,果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解酒基因變異會造成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飆高50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那麼到底喝酒酒量可以被訓練出來嗎?

乙醇除了80%是由「ADH-ALDH」氧化反應代謝掉,還有20%是由微粒體的乙醇氧化酶(MEOS)代謝掉,而這種MEOS系統的活化確實是可以經由訓練而提升的,換句話說,經常喝酒,是可以藉由微粒體的酵素活化來增加部分酒量,但是因為80%的酒精仍需藉由ALDH2這酵素代謝掉,所以如果ALDH2基因有變異,還是不要妄想「訓練酒量」這檔事了。

適度飲酒,非懂不可

那到底喝酒如何算適量呢?我比較喜歡用美國標準杯的算法,不同的酒精濃度(Alcohol by volume, ABV)有不同的標準,先看何謂「一標準杯」?

●酒精度為5%(ABV)的普通啤酒,一標準杯是指12盎司(360c.c.);

●酒精度為12%(ABV)的葡萄酒,一標準杯是指5盎司(150c.c.);

● 酒精度為40%(ABV)的烈酒,一標準杯是指1.5盎司(45c.c.)。

如果你的ALDH2基因正常,也就是G/G型的話,對男人來說,適量喝酒是指每天不超過2標準杯,每週不超過14標準杯,對女人而言,適量喝酒是指每天不超過1標準杯,每週不超過7標準杯。

▲喝醉,正妹,喝酒,狂飲,OL。(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女生一天喝酒不能超過1標準杯。(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如果你的基因型是有部分變異,也就是G/A型的話,就得再減半,如果是完全變異A/A型的話,最好的養生防癌之道就是滴酒不沾。

所以,喝酒行不行,也是天註定的,一旦喝酒臉會紅,千萬要懂得及時「停酒」,以免惹禍上身。

劉博仁醫師/博士 現有經營:粉絲團

現任: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教育部助理教授

經歷: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著作:《誰說疾病一定會遺傳?》、《減重後,這些疾病都消失了》、《過敏,不一定靠藥醫》、《營養醫學抗癌奇蹟》、《疾病,不一定靠藥醫》、《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