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牛飲料暢銷全球狂賣680億罐 創辦人身價飆破7千億

▲▼Dietrich Mateschitz,Red Bu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Red Bull創辦人Dietrich Mateschit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在最新發佈的《2018富比士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上,奧地利的迪特里希·馬特希茨(Dietrich Mateschitz)以230億美元(約7096億新台幣)名列第37位。這位富豪在他祖國之外的知名度相當有限,但他卻是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他創辦了暢銷全球的能量飲料——紅牛

綜合外媒報導,馬特希茨40歲才開始創業,不到10年就成為超級富豪,他一手改變了飲料行業的格局,不僅創造了一個新的品牌,而且帶來了一個全新的類別:能量飲料。2017年,歐洲品牌研究所發佈了「奧地利企業品牌價值十強」排行榜,他創辦的紅牛飲料,以152.47億歐元(約5336億新台幣)的品牌價值位居榜首,比排名第二、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水晶製造商施華洛世奇整整多出近120億歐元(約4200億新台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44年5月20日,馬特希茨出身於奧地利南部施蒂利亞州的小鎮St. Marein。他的家族基本都很保守,父母均是小學教師,親戚朋友也是官員或是牧師這種職業,創業不僅在他的家鄉小鎮很少見,在當時奧地利這個小國家也不流行。

但是馬特希茨似乎天生就不安分,他極其誇張地花了十年才拿到維也納大學的行銷學位。可以說他是在大學整整玩了十年,別人老實唸書,他卻逃課四處遊逛,夏天當導遊、冬天當滑雪教練,從不著急畢業,在誰眼裡都是個不務正業的壞學生。

28歲,這位「老學生」終於畢業了。在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和德國雅各布布斯咖啡(Jacobs)公司工作之後,他去了一家叫做Blendax的德國公司,擔任國際營銷總監。

▲▼ Red Bull能量飲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Red Bull能量飲料源自於泰國的「補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1982年一次去泰國的出差,徹底改變了馬特希茨的人生。當地人很喜歡喝一種不含碳酸的叫 Krating Daeng(泰語,水牛的意思)的「補藥」,他出於好奇就試了試,發現這種飲料迅速治癒了他的時差疲勞。他嗅到商機,想把這種飲料賣到西方

他找到這飲料的創始人——祖籍海南、比他年長21歲的泰國商人許書標,剛巧是他負責的牙膏生意在當地的授權代理商。1984年,馬特希茨辭掉工作,與許書標合作創辦了紅牛公司,每人投資50萬美元,各占新公司49%的股份,而剩下2%的股份歸許書標兒子許書恩所有。馬特希茨是個能幹可信的人,而許書標則是個慷慨精明的人,兩人的合作可說是天衣無縫,這個2012年去世的長者與馬特希茨過去20多年的關係,是種互為恩惠、互相信任也底線明確的友誼。

然而當時的紅牛存在一個很大的問題:不好喝,確切地說,是難喝到爆!

馬特希茨於是決定在配方裡去掉一些成分,並且加了碳酸以遮掩難聞的氣味,但是,飲料本身的味道仍舊很可怕,為了讓更多人接受,他決定把營銷重點放在飲料的功能上,比如提高耐力、專注度、反應時間、速度、警惕性和情緒狀態,而味道,則是最不重要的那個

接下來,他把紅牛作為一個超高級的飲料類別來進行銷售,一罐2美元(約61元新台幣),絶對是任何貨架上最昂貴的碳酸飲料。但是這一招很成功。1987年,他將紅牛飲料帶到了奧地利,接下來是匈牙利、英國和德國,很快就賣遍了整個歐洲。

作為一個體育愛好者,馬特希茨利用贊助滑雪和自行車運動員的形式,成功把紅牛打造成「運動與活力」的代名詞。

普通運動還不夠,馬特希茨不斷收縮贊助領域,縮到最後,僅落在一個點上——極限運動。當你不是Somebody,而是Nobody的時候,能證明你自己的,唯有你的行動,「行動為王」,也正是不少普通人追求極限運動的出發點。

▲▼ RED BULL STRATOS,Felix Baumgartn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elix Baumgartner做的「紅牛平流層」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2年10月14日,當43歲的超級飛人菲利克斯.保加拿(Felix Baumgartner)在12.81萬英呎高空縱身躍出太空艙,他自由降落,速度達到了每小時1341.9公里,是音速的1.24倍,歷時4分22秒降落地面。

這項名為「紅牛平流層」(Red Bull Stratos)的活動由紅牛贊助,更強有力地詮釋了品牌廣告語——Give You Wings!

而菲利克斯.保加拿最初與紅牛合作是在1988年,當時他不過是個19歲小夥子,而紅牛創立才4年。

馬特希茨至今仍不喜歡以「贊助」一詞來談論其體育營銷哲學。企業無法用幾千美元來贊助一個人用無價生命做賭注,去玩極限運動嗎,紅牛找的是並非為錢,只為挑戰自我的人,儘管他們以後可能名利雙收,但讓紅牛看重的,卻是他們的「之前」,而非「之後」。

劍走偏鋒的營銷策略所帶來的回報也頗為豐厚,到1998年,馬特希茨54歲時,他的淨資產已達到10億美元(約308億新台幣),幾乎全部來自紅牛。如今,紅牛飲料銷售罐數已達680億,馬特希茨的身價也達到230億美元(約7096億新台幣),成功成為富比士榜上的百億富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奧地利紅牛創業富比士富豪Red Bul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邊緣人爬上位成總裁只花五年 如今涉貪受警方約談總裁位飛了

邊緣人爬上位成總裁只花五年 如今涉貪受警方約談總裁位飛了

12月4日,阿里巴巴旗下大文娛集團披露,阿里影業董事長樊路遠將兼任優酷總裁。根據舉報,優酷原總裁楊偉東因經濟問題,正在配合警方調查。

2018-12-06 00:30

2年市值暴跌3284億 失敗32次造就千億公司又跌谷底

2年市值暴跌3284億 失敗32次造就千億公司又跌谷底

美圖秀秀創始人吳欣鴻在失敗32次之後才推出了美圖秀秀,更造就了千億市值公司;今(2018)年8月份,美圖交出史上最糟糕的財報時,當天股價就暴跌了15%,如今就剩130億,837億港幣憑空蒸發,美圖只用了不到兩年。

2018-12-05 00:24

前瞻眼光創業成身價420億富豪 失信落跑後億元公司被查封

前瞻眼光創業成身價420億富豪 失信落跑後億元公司被查封

賈躍亭,曾經被稱為「陸版賈伯斯」,創辦的大陸企業樂視網一度成為創業板中的妖股,還讓他以420億身價躋身富豪榜單,但如今卻成了「失信」一詞的代言人。本(12)月1日,樂視網更被查封所有資產,讓他的紀錄又蒙上一層灰。

2018-12-04 00:34

從負債200%到市值316億 「馬可波羅」救活瀕死公司暢銷全球

從負債200%到市值316億 「馬可波羅」救活瀕死公司暢銷全球

馬可波羅磁磚在國際上享譽盛名,看這名字也許會覺得它是來自歐洲的高級磁磚,但其實,它是一個大陸瓷磚品牌,是號稱「瓷磚大王」的唯美集團董事長黃建平的傑作。

2018-12-03 00:31

人生失敗組在廢棄加油站創業賣冰 打敗哈根達斯營收破4億美元

人生失敗組在廢棄加油站創業賣冰 打敗哈根達斯營收破4億美元

冰淇淋是一種很少人能抵抗的甜食,美國最著名的冰淇淋製造商Ben & Jerry's在2017年度營收為4.77 億美元。它的冰淇淋以特別的口味、口感聞名,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2018-12-02 00:30

只因想吃冰淇淋辭職創業 低卡網美冰淇淋為他年賺3.5億美元

只因想吃冰淇淋辭職創業 低卡網美冰淇淋為他年賺3.5億美元

在2017年夏天,低卡路里Halo Top Creamery成為美國最暢銷的冰淇淋品牌。創辦人Justin Woolverton因為想吃健康冰淇淋創造了Halo Top,在去年更賺進3.47億美元收入。

2018-12-01 00:25

地產富豪捲入性侵風波 老婆比奶茶妹還早成名

地產富豪捲入性侵風波 老婆比奶茶妹還早成名

深圳地產富豪李華是大陸企業卓越集團的董事長,這家房企以在深圳CBD核心地段開發辦公大樓項目著稱,但這家企業的成長歷程,以及掌舵人李華卻一直頗為神秘,最近卻因捲入劉強東性侵事件躍上媒體版面。

2018-11-30 00:27

專收名人遺產暴富 瑪麗蓮夢露與貓王讓他年賺123億 

專收名人遺產暴富 瑪麗蓮夢露與貓王讓他年賺123億 

Jamie Salter創立的Authentic Brands Group代理著瑪麗蓮.夢露、貓王、麥可.傑克森這些頂級名人全部或部分的遺產,讓這些名人品牌「起死回生」,而Salter也靠這事業,在去年賺進了4億美元。

2018-11-29 00:23

賭徒老闆承認豪賭輸掉十幾億 投資人今日座談決定公司未來

賭徒老闆承認豪賭輸掉十幾億 投資人今日座談決定公司未來

金立通信董事長劉立榮豪賭挪用公司資金,導致公司財務困難面臨破產重組困境。而根據《證券時報》報導,劉立榮承認了自己在塞班島豪賭,但是沒有100億,只有大概十幾億,也承認有「借用公司資金」的行為。

2018-11-28 11:55

高考落榜三次轉頭賣筆 如今公司年營收超過63億、市值達257億

高考落榜三次轉頭賣筆 如今公司年營收超過63億、市值達257億

陳湖雄是晨光文具的創始人,銷售出身的他將一個國產文具品牌做了19年。他說,自己這19年就是不停地在打怪升級,大大小小的衝擊他都安然度過,實現了賣文具賣出63億的大目標,如今公司市值更高達257億。

2018-11-27 00:36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