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式呼吸可訓練核心肌群 正確坐姿只要三個90°原則

▲男生都想要腹肌,但所謂的腹肌就是核心肌群嗎?(影/健健兄弟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腹肌,六塊肌,肌肉,健身,運動,腹部,鮮肉,小鮮肉(圖/達志影像)

▲腹肌是很多男生對自己身體的驕傲,但鮮少男生知道腹式呼吸也可以幫助訓練核心肌群。(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圖/播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生有腹肌才好看,但所謂的腹肌就是核心肌群嗎?相信這是許多人的問題,健健兄弟要和你分享關於腹肌和腹部呼吸的基礎認知,男生們,趕快拿筆記出來!

▲腹肌。(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腹式呼吸屬於比較深沉的呼吸方式,因為核心肌群可以被訓練到。(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任意使用,以下皆同)

健健兄弟的健身教練 Sting 表示,核心肌群有四個面向,包括橫膈肌群、腹部肌群、骨盆底肌、脊柱肌群。多數人比較常採取胸式呼吸法,Sting 解釋,在核心沒有被誘發的情況下,這種呼吸方式屬較淺層,它會使前側肌肉緊繃,也會有圓肩和胸緊的問題產生。相較之下,腹式呼吸就是我們稱之為比較深沉的呼吸方式,因為核心肌群可以被訓練到。

▲腹肌。(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腹式呼吸的規範有三點,雙手放在肋骨兩側,深吸氣將雙手撐開,慢慢吐氣內收肋骨。

人一天的呼吸量約有兩萬到兩萬五千次,Sting 說,若都用胸式呼吸的話,胸鎖乳突肌就會相對緊繃。腹式呼吸的規範有三點,首先雙手放在肋骨兩側,接著深吸氣將雙手撐開,然後慢慢吐氣內收肋骨。

▲腹肌。(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想要有正確的坐姿,就要靠著椅背以維持正確姿勢,下巴收緊,胸膛往前挺。

要怎麼確保你的坐姿是標準的?健健兄弟的職能治療師 Mike 指出,只要遵循三個90°原則,它們是膝蓋、髖關節,以及手肘。關於下背支撐的疑惑,Mike 說,要儘量靠著椅背以維持正確姿勢,下巴收緊,胸膛往前挺,注意手機的姿勢要在上方而非下方。

健健兄弟,『職能治療師』與『健身教練』的組合,讓『健身』帶你強化身體肌群,『職能治療』修復你受傷的身體,不只學到健身相關知識技巧,更能把職能治療專業知識內容運用在生活上,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