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林右昌:民眾要的是提出解決方法 帶領台灣繼續向前走

2018年12月8日 17:44

記者陶本和/基隆報導

代理民進黨主席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面對當前社會氛圍、黨內派系的角力,有所謂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備戰2020年總統大選的問題時,他強調這些都是報派,很多的挑撥離間,認為人民想看的不是網內互打,越是鬥來鬥去反而引起人民厭煩跟反彈,「演出逼宮、跳不跳船,沒有辦法在這個年代得到人民支持。」

《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詢問林右昌,在地方大選之後,目前民進黨在台灣的態勢,有什麼樣的想法跟意見?林右昌表示,過去幾年間,在中央的執政上的確出了一些問題,目標跟方向可能是正確的,可能是進步的,不過在執行推動的策略、方法、時間點,相關配套可能有很大檢討空間,常常立意良善,但大家都不很滿意,「這就是施政的技巧上,有很大的改進跟檢討空間。」

林右昌舉例,一例一休的事情搞到勞方不高興、資方不高興、年輕人也不高興,「這基本上就是失敗的政策;另外在空汙問題上,推了老車汰換,這必須考量到擁有老車的人,實際生活上的需要。

▼基隆市長林右昌。(圖/記者徐文彬攝,下同)

▲▼林右昌,基隆市長林右昌,林右昌專訪               。(圖/記者徐文彬攝)

林右昌說,這些人可能都是小老闆,或是老闆兼勞工,就只有那一台車要養家活口,推空汙政策的時候,補貼可以只有10%,剩下的都要自己來承擔,這在配套上就值得思考,倘若今天補助比例相反,補貼80%,民眾負擔20%,相信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林右昌說,很多政策在執行面上,行政院、部會首長的層級不會注意到那麼細節,但這些都跟人民生活有距離,政策一推出,就會產生民意上的不滿,還有很多類似狀況,是未來要特別注意的,執行面上必須特別去接地氣。

另外,《ETtoday新聞雲》記者追問,在選後接下來的社會氛圍與派系角力上,有所謂賴清德院長會辭職,挑戰2020總統的氛圍,而林右昌目前是代理黨主席,以這樣的角色,怎麼看賴清德挑戰2020挑戰總統的說法?林右昌說,他相信賴清德的智慧,是黨內非常好的首長,在台南市的成績、在院長時期,都是有能力也是國內能得的政治人物,「我認識的他,是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首長。」

林右昌強調,很多是媒體的挑撥離間,但誰挑戰誰、接不接班的問題,都並不是重點,換不換人也不是最重要的,台灣人民想要看到的不是網內互打,互相鬥來鬥去、換不換人,「越是這樣搞,會引起人民厭煩跟反彈。」

林右昌指出,大家想要看到的是「解決問題」,過去民主政治的發展歷史來看,不論哪個政黨,國民黨、民進黨敗選,或是國外的政黨也是,敗選後都會有很多檢討,也產生類似的劇碼,演出逼宮、跳不跳船的,這些都已經沒有辦法在這個年代得到人民支持,「民眾要的是提出解決方法,帶領台灣繼續向前走。」

▲▼林右昌,基隆市長林右昌,林右昌專訪               。(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