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減碳績效排名台灣吊車尾!被列「非常糟糕」只小贏4國家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台灣在「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排名中吊車尾,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每年都會公布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在今年退步兩名,在56個國家以及歐盟中被排在56名(由於前三名從缺,實為53名),被列在「非常糟糕」等級,只贏過韓國、伊朗、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第24會議(COP24)正在波蘭卡托維治(Katowice)舉辦,德國看守協會的這份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是根據溫室氣體排放量、再生能源發展、能源效率和氣候政策等四個項目、14項指標排名,檢視各國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

根據《聯合報》報導,這份排名顯示,台灣在今年只獲得了28.8分,去年則是有29.43分,排名從原本的54掉第56名,排名也被列在「非常糟糕」。整體來說,台灣在「能源效率」領域表現比較好,不過「再生能源發展」項目中明顯退步許多。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台灣火力發電的比率相當高,而世界各國都在積極降低火力發電,台灣的作法違背巴黎協定的減碳目標,是常常排名在末端的原因。他提到,現在應開始討論台灣未來能源路徑,例如乾淨但有安全疑慮的核能使用期限,及各項再生能源配比。


另外,中國大陸是世界最大排碳國之一,今年的排名則從44上升到33,首次被歸在「中等表現國家」裡,主要原因是溫室氣體排放並沒有增加,但報告內指出,最新的數據已經顯示,大陸的室氣體排放再度回升,明年排名可能會下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