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指控詐欺!檢方要求「不得保釋」:她很有可能潛逃

▲▼孟晚舟出席加拿大法庭聽證會。(圖/路透社)

▲孟晚舟出席加拿大法庭聽證會。(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在當地時間7日出席於溫哥華法院的保釋聽證會,在法庭中,加國檢方認為孟晚舟家族財力雄厚,有很多關係可動用,很可能會棄保潛逃,因此要求駁回保釋,美方則希望可以將孟引渡到美國受審。律師則反駁,孟晚舟家族名氣太大,逃走會使公司和全家人蒙羞,不可能發生。

孟晚舟穿著綠色毛衣出席聽證會,沒有被戴上手銬,法院外有大批媒體守著。加拿大檢察官表示,美國在8月22日的時候其實就已經發布逮捕令,但直到今年11月才批准,剛好孟晚舟於本月1日於加拿大入境轉機前往墨西哥,順利逮捕。據了解,孟晚舟是因為詐欺相關罪名被逮捕。

檢方提到,2009年到2014年期間,華為涉嫌利用總部在香港的公司「Skycom」於伊朗做生意,而美國司法部調查後發現華為就是Skycom公司,認為其違反對伊朗的制裁,控告華為詐欺。其中,同時擔任Skycom財務長的孟晚舟被指控,誤導美國銀行以為華為與Skycom是不同的公司,使其違反對伊朗的制裁。

路透社報導,華為先前曾形容「Skycom」是他們在伊朗的「主要在地夥伴」,在2013年就被爆出,華為試圖販售被禁運的惠普電腦給伊朗最大的手機業者。

▲▼孟晚舟出席加拿大法庭聽證會。(圖/路透社)

▲法院外有許多媒體卡位。(圖/路透社)

加國檢方則提到,由於孟晚舟的每項指控,在美國都會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讓她有強力的動機逃出加拿大,因此希望可以駁回孟晚舟的保釋,且孟晚舟在加拿大沒什麼關係可動用,極有可能會潛逃,再加上其家族財力雄厚,付出好幾百萬美元的保釋金後逃走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沒什麼影響。

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則反駁,就算擁有龐大資源,也不能成為駁回保釋的理由,由於孟晚舟和其家族的名氣,讓孟不太可能有機會違反任何保釋後的規定,也就是不可能逃走,「你可以相信她,逃走會讓她的父親感到尷尬丟臉」。

另外,在聽證會上,美國檢察官表示希望能將孟引渡回美。美國將有60天的時間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由加拿大法官決定是否通過,路透社報導,如果真的被引渡回美國,孟晚舟將面臨多項詐欺金融機構的指控,每項最高都可能面臨30年的刑期。

►►華為孟晚舟事件懶人包! 美國打壓「中國製造2025」背後內幕

►►川習會時...孟晚舟正在「被逮捕」!美國安顧問:我事先知情

►►貿易戰恐慌持續!道瓊再狂洩559點 美股3指數整周跌超過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