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帶錢包出門 LINE調查:52%台灣人期待「無現金化」

▲想進LINE工作看過來,台灣駭客年會招募資安團隊。(圖/翻攝LINE官網)

▲通訊軟體LINE積極提供跨領域服務。(圖/翻攝LINE官網)

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台灣人對於金融科技服務的接受度如何,LINE近日引述調查指出,台灣有52%的消費者,期盼無現金交易的社會來臨,甚至有69%的台灣人願意在行動裝置上開立儲蓄帳戶,意願甚至高於日本,顯示金融科技在台灣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LINE通訊軟體近來積極發展金融科技服務,不僅特別成立「LINE Financial」台灣籌備處,甚至結合銀行、電信業者成立純網銀聯盟,看中的就是台灣消費者在數位金融科技的市場潛力,而這份研究報告,則是調查LINE在台灣、泰國、印尼、日本、韓國、英國和美國等7個國家,5,000名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看法。

▲不用帶錢包出門,LINE調查:52%台灣人期待「無現金化」。(圖/LINE台灣提供)

▲LINE研究調查7國消費者對於金融科技產品與服務的認知度。(圖/LINE台灣提供)

首先各國整體金融科技的認知度,調查中有64%的受訪者認為金融科技能讓他們更輕易的規劃及管理財務,且消費者對於金融科技的信任程度也相當高,6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信任目前已知的金融科技產品與服務,研究更顯示,越年輕的族群對金融科技的信任程度越高,有69%的18-34歲的年輕人對金融科技表達信任,這表示金融科技在年輕族群中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與潛力。

再來各地市場對金融科技的興趣程度,台灣、泰國和印尼的受訪者對數位金融未來的發展比較樂觀,甚至對於「無現金社會」的期待,結果也高於調查平均值的37%,其中泰國有高達57%表示對於「無現金化」感到興奮期待,接續則是印尼的56%及台灣的52%。

▲不用帶錢包出門,LINE調查:52%台灣人期待「無現金化」。(圖/LINE台灣提供)

▲LINE研究調查7國消費者對於無現金化的期待程度。(圖/LINE台灣提供)

談到使用行動裝置購買金融商品,整體平均值有65%的受訪者願意在行動裝置上開立儲蓄帳戶,其中泰國更有高達83%的受訪者表示有此意願,其次是印尼的77%,台灣為69%,而韓國受訪者也有75%高的意願。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調查顯示日本市場與台灣、泰國和印尼明顯不同,日本的受訪者較不傾向脫離傳統金融服務,僅24%的受訪者表示期待「無現金化」,並在使用行動裝置購買金融科技服務的調查中意願也低於平均值,透過行動裝置開立儲蓄帳戶的意願更是7個國家中的最低,不過日本在無現金交易的發展,隨著政府積極推動改變,預計仍有龐大的成長潛力。

調查也特別針對大家希望在行動裝置App使用的服務有哪些,儲蓄帳戶有65%、轉帳/電匯有57%、現金帳戶有48%和保險有48%,這些是最多人選擇的項目,其中人壽保險有65%、旅遊保險有58%和房屋保險有50%,則是受訪者最想透過行動裝置購買的保險服務。

因此,LINE Financial在日本已經推出「LINE保險」為用戶提供保險商品、透過「LINE Smart Invest」提供投資服務、透過「LINE家計簿」提供個人財務管理服務,最近LINE也宣布正在日本研擬設立新銀行、並推出信用評等與借貸服務,未來也將透過LINE的平台提供用戶更多全新的金融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