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預約請辭」蔡英文喊讚 戰鬥內閣變看守內閣引砲轟

▲▼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拋出震撼彈,他直指選舉結果明白顯示民眾對施政並不滿意,難辭其咎,將從人民角度檢討敗選原因,並也強調時間一到,他會堅定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成為空言;賴清德預約請辭,總統蔡英文肯定其是「一個有責任感,勇於承擔的人」,但此舉卻挨立院國民黨團批評根本是正式宣布變「看守內閣」。

敗選當天,賴清德曾請辭明志獲蔡英文慰留,但兩週時間過去,賴清德趁著召開政策檢討記者會指出,選舉結果明白顯示民眾對施政並不滿意,他難辭其咎,得虛心檢討不愧人民的聲音,將從人民角度檢討敗選原因,他細數農產品調控失靈、觀光業流失商機、一例一休民怨已成、空汙嚴重、老車淘汰等政策溝通不良、九合一規劃未臻完善、改革讓民眾不理解導致爭議、促轉會扼殺政府公信力、政府欠缺假訊息即時因應能力,導致媒體與輿論遭重新定義等等。

賴清德也強調,敗選原因是民進黨政府沒做好,但這不代表台灣人民願意用犧牲主權來換取經濟利益,他強調未來包括經濟、教育、環保政策等除了專業考量外也要從人民角度思考,對人民有多少幫助、什麼幫助、是否及時幫助、會否帶來負面衝擊,有符合迫切需要嗎?政府將誠實面對問題用人民需要來擬定需求,「總結而言,廣大人民第一,安居樂業至上」。

民進黨九合一潰敗 賴清德10:20親自主持選後檢討記者會

話鋒一轉,賴清德說,去年九月他堅定接任行政院長,因為當時執政已經出現問題,他願意協助解決難題,堅定接任但1124民進黨大敗,可也不能敗不成軍,不能潰敗,加上普悠瑪在他任內發生,立法院已經排定要他報告,所以堅定留下,也希望讓立法院預算等法案順利推動,但時間一到,他也會堅定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成為空言。

蔡英文6日才強調,過去一年多跟賴清德是很緊密的工作夥伴,「未來也是如此」,7日就遇上賴清德的預約請辭,但她也肯定「賴院長是一個有責任感,勇於承擔的人」,更誇讚賴清德無論是接掌閣揆,還是堅守崗位穩定局勢,或是負起責任,都是為了大局、為了台灣,「而團隊的每一位夥伴,未來都還要一起努力、共同打拚。」

▲▼總統蔡英文首次在總統府迴廊針對時事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肯定賴清德是勇於承擔的人。(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賴清德去年上任被讚譽為戰鬥內閣,但如今預約請辭,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就說,他質疑賴清德記者會的真正用意,就是正式宣告內閣是看守內閣,要讓內閣各部會空轉,這樣其實並不合適,他認為要請辭就盡快,不要空轉浪費這段時間,讓內閣做事綁手綁腳,且若是真的總預算結束後請辭,就變成賴內閣預算新內閣要概括承受,對新院長來說也不盡合理。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則指出,無論府院這兩天透過媒體的放話,仍然無法化解貌合神離的尷尬,越是在鏡頭前用力的證明,越有可能暗潮洶湧,但他強調,國人對於民進黨內的鬥爭沒有興趣,只盼身為我國最高行政首長,能夠秉持專業中立,為中華民國付出,才是人民想要看到的態度。

▲▼2018縣市長選舉,侯友宜,選前之夜,侯友宜造勢活動,現場支持者,立委曾銘宗。(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