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塊爆多!女雙腿一開...「8公分暗黑肌瘤掉出來」傻眼:嚇死人

衛生棉,月經,生理期。(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子因為經血量大且伴隨血塊,檢查雙腿一打開,8公分肌瘤掉出來。(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一名45歲本身無性經驗的女子,因為經期異常出血且伴隨大量血塊就醫,但還是處女之身的她過去拒絕所有醫師內診,因此當時靠著照腹部超音波發現有幾個中小型子宮肌瘤,後來轉介至婦產科名醫鄭丞傑手上,他堅持初診必須內診,取得同意後她雙腿才一打開即發現「一坨肉」掉在陰道口,且已變成暗黑色,是從子宮腔掉下來的8公分肌瘤,拿鏡子讓她一照也傻眼「嚇死人」。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台北博仁醫院海扶刀治療中心總監鄭丞傑指出,該名45歲還維持處女之身的女子就醫驚見肌瘤「從子宮腔長到陰道口」,醫學上稱為「生產中的子宮肌瘤」。因為長達半年月經異常出血且有大量血塊而就醫,先前有多位醫師因女子私人原因沒內診,只從超音波中看見她肚中藏有幾顆2~5公分的子宮肌瘤,「不過因為她是初診,所以我一律都要內診看一下,就怕漏掉什麼」,就算不使用擴陰器(俗稱鴨嘴)打開陰道檢查,也可以透過處女膜開口內診或是肛診,甚至有時光用眼睛看也可以診斷出一些疾病。

女雙腿一開「8公分紅肌瘤掉出來」。(圖/鄭丞傑醫師提供)
▲女子下體掉出的8公分暗黑色肌瘤。(圖/鄭丞傑醫師獨家授權,未經同意請勿任意翻攝)

鄭丞傑根據那些肌瘤的大小和位置,懷疑並不是月經量大的主因,擔心另外還有超音波未照到的東西。說服許久後只見躺在床上的女子雙腿一打開,「陰道口就有一坨東西凸在哪裡」,好嚇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丞傑解釋,站著時不明顯,但一躺下肌瘤因受到壓迫就會凸出,「兩腿打開看到那東西,不知道存在幾年了」。他解釋,因為女患者自述是處女,沒有性生活,因此平時也沒人能「幫忙注意」,直到長期月經出血量很大才就診,血檢發現血紅素只剩下7(正常為12),臉色蒼白無血色,半年來容易頭暈,走路緩慢,一爬樓梯就容易喘,都是因為貧血血液中缺乏血紅素攜帶氧氣所導致。最後與患者討論,因為已經45歲,她決定將所有的肌瘤連帶子宮一併割除。

可怕的案例,也讓鄭丞傑呼籲女性內診的重要性,因為過去曾收治多名個案皆因醫師未內診,或是病人拒絕內診,而只做超音波檢查,使得從子宮腔裡生長後一路掉到陰道裡的肌瘤卻無人發現,因而一直延遲診斷。他說,「很多婦產科醫師照超音波時『都說沒東西』,這是因為超音波檢查範圍僅限子宮頸以上,而子宮頸口和陰道只能靠內診了」,也藉此提醒女性朋友們別忽視內診的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