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貿易戰暫歇 關鍵談判期90天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G20峰會後,中美兩國元首會晤並達成協議,貿易戰暫時不加徵新關稅,這次能夠達成協議,雙方各自退讓的部分是什麼?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川習會達成90天停火共識,看的出來美國讓了面子給大陸,因為會後雙方聲明稿內容不同調,大陸官媒甚至對於談判期輕描淡寫,而美國也沒有出面駁斥。目前對於大陸來說,至少將迫在眉睫的新一波關稅炮火延後了3個月,爭取了迴旋的時間和空間。

嚴震生補充,這次北京低調處理,是因為協議牽涉到實質讓步,包括美國要求大陸必須就保障智慧財產權、強制性技術轉讓等貿易改革。一旦雙方談判陷入停滯,川普將會開始怪罪大陸並按照計畫,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大陸進口產品課徵25%關稅,兩國緊張關係將會再次升溫。

除了貿易戰暫時休兵之外,川普也提出了另一項要求,就是希望大陸將強效麻醉劑芬太尼,列為管制藥物,嚴震生表示,近年來這種合成鴉片類藥物迅速在北美風行,它的特性是起效迅速,作用時間短,效力比海洛因強50倍,比嗎啡強100多倍,只要幾粒沙粒大小的毒品就可致命,而芬太尼絕大部分源頭都來自大陸,這次習近平承諾管制出口,讓不少人感到意外。

國際上還有一個重要的新聞,就是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於上月30日號過世,享壽94歲。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老布希任內最為人知的政績為 1991年波斯灣戰爭,他在任內成功擊敗伊拉克,並實施經濟制裁,也在蘇聯解體後,確立了美國霸權及世界警察的地位。除此之外,老布希對中華民國非常友善,當年退出聯合國,不僅為中華民國爭取所謂的雙重代表,在他任內還決定售台150架F-16戰機,被視為有助提升國防力量,卸任後更曾應邀偕夫人芭芭拉訪問台灣。

嚴震生補充,雖然老布希在1991年人氣高漲,但在他任內,美國發生歷時六個月的經濟衰退,失業率飆高,企業大舉裁員,最終老布希因為經濟疲弱,敗給當時民主黨的政壇新星柯林頓,黯然下台,結束共和黨12年執政。而在人生最後歲月裡,老布希因罹患巴金森氏症,雙腿不良於行,但他始終展現韌性與堅毅,樹立的政治典範在如今美國政壇幾乎成為絕響,老布希從政生涯寫下的一頁頁傳奇,已經成為政壇的標竿典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