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賭約」將到期 小米5年成長4倍仍慘居輸家

▲▼小米創辦人雷軍             。(圖/路透社)

▲ 小米創辦人雷軍。(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沸沸揚揚炒了5年的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和小米董事長雷軍的「10億賭約」馬上就要到期,「10億賭約」誰贏誰輸,自然引起不少關注。

根據《騰訊財經》報導,就在這種背景下,12月2日,董明珠在參加2018中國企業領袖年會期間接受採訪時表示,與雷軍的賭局已經基本勝出。不過結果到底如何,還只能到12月12日才能揭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明珠、雷軍的「10億賭約」始於5年前的12月12日,2013年12月12日,雷軍和董明珠同時獲得央視財經「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榮譽。在頒獎典禮上,董明珠對小米的商業模式有不同看法,讓當時風頭正盛的雷軍不服,兩人互相嗆聲,現場開盤打賭。

雷軍稱:「小米模式能不能戰勝格力模式,我覺得要看未來五年。請全國人民作證,五年之內,如果我們的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董明珠輸我一塊錢就行了。」董明珠則回擊:「第一,我告訴你不可能;第二,要賭就賭10個億。」於是董明珠、雷軍的「10億賭約」因此流傳開來。如今距離賭約到期之日只有幾天時間,這場賭約的輸贏自然引人關注。

從兩位當事人所在公司的三季報來看,今年前三季度,格力電器實現營收1486.9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4.1%。同期,小米累計營收為1304.46億元。兩者的差距雖然不大,但小米要在兩個半月的時間內追平這182.52億元的差距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困難

另一方面,「10億賭約」還有另一種算法。雷軍稱,五年之內,小米的營業額擊敗格力,這也意味著可以拿五年的營業收入累計數來必較,如此一來,雷軍則更難撼動董明珠,因此就賭約本身而論,董明珠輸的可能性很小。

▲▼ 送員工1人1房!「最狂女董」格力電器董明珠,賺千億不分紅被罵翻 砸2千億奪天下。(圖/CPF)

▲ 根據第三季財報,董明珠已經可說是贏得賭約。(圖/CPF)

儘管董明珠贏得賭約的可能性更大,但這「10億賭約」實際上根本就無法兌現。並非雷軍或者董明珠沒有支付能力,在小米港股上市之後,雷軍支付10億應該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問題是這「10億賭約」並不能真正兌現。如果真兌現,那麼董明珠、雷軍的「口頭之約」就變成了實際意義上的賭博行為,而賭博是不被允許的,甚至是違法的。因此,儘管部分國人對董明珠、雷軍的「10億賭約」翹首以盼,但這「10億賭約」最終也只能是一場空,並不會有真正的兌現

對於這一點,可能成為贏家的董明珠其實也心知肚明。因此12月2日董明珠在接受採訪時,儘管表示「與雷軍的賭局已經基本勝出」,但董明珠同時還表示稱,「與雷軍的賭局本身並沒有什麼意義」。如果要說有什麼意義的話,那就是滿足了輿論5年來炒作的需要。而隨著「10億賭約」期滿,輿論也因此少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炒作話題。

對於「10億賭約」沒有意義的說法,輿論方面或許存在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10億賭約」的存在推動了兩家企業的發展,但實際上卻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低估了董明珠、雷軍這兩位企業家的情懷。

在過去的五年裡,不論是格力電器還是小米,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2013年格力電器的營收是1200億元人民幣,小米300億元,而到2018年,格力的營收可望達到2000億元,而小米有望達到1800億元左右。5年間,格力保持了穩定增長,而小米更是呈現出4倍以上的增長。如今儘管董明珠、雷軍的賭約就要到期了,但兩家公司仍然還在積極部署下一步的發展。

以格力電器為例,又在積極參與到晶片開發與晶片事業的發展中來,如最近格力電器擬出資30億元人民幣參與聞泰科技收購安世集團項目,這是董明珠「晶片夢」的進一步向前推進,它所反映出來的是一個企業家的責任感,這顯然不是賭約所能左右的。相反,「10億賭約」的存在反倒是掩蓋了董明珠、雷軍兩位企業家身上的不少光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 影/一年身價暴漲420億擠進富豪榜前10 他有望成為下位中國首富

關鍵字: 10億賭約小米雷軍董明珠格力電器大陸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邊緣人爬上位成總裁只花五年 如今涉貪受警方約談總裁位飛了

邊緣人爬上位成總裁只花五年 如今涉貪受警方約談總裁位飛了

12月4日,阿里巴巴旗下大文娛集團披露,阿里影業董事長樊路遠將兼任優酷總裁。根據舉報,優酷原總裁楊偉東因經濟問題,正在配合警方調查。

2018-12-06 00:30

2年市值暴跌3284億 失敗32次造就千億公司又跌谷底

2年市值暴跌3284億 失敗32次造就千億公司又跌谷底

美圖秀秀創始人吳欣鴻在失敗32次之後才推出了美圖秀秀,更造就了千億市值公司;今(2018)年8月份,美圖交出史上最糟糕的財報時,當天股價就暴跌了15%,如今就剩130億,837億港幣憑空蒸發,美圖只用了不到兩年。

2018-12-05 00:24

前瞻眼光創業成身價420億富豪 失信落跑後億元公司被查封

前瞻眼光創業成身價420億富豪 失信落跑後億元公司被查封

賈躍亭,曾經被稱為「陸版賈伯斯」,創辦的大陸企業樂視網一度成為創業板中的妖股,還讓他以420億身價躋身富豪榜單,但如今卻成了「失信」一詞的代言人。本(12)月1日,樂視網更被查封所有資產,讓他的紀錄又蒙上一層灰。

2018-12-04 00:34

從負債200%到市值316億 「馬可波羅」救活瀕死公司暢銷全球

從負債200%到市值316億 「馬可波羅」救活瀕死公司暢銷全球

馬可波羅磁磚在國際上享譽盛名,看這名字也許會覺得它是來自歐洲的高級磁磚,但其實,它是一個大陸瓷磚品牌,是號稱「瓷磚大王」的唯美集團董事長黃建平的傑作。

2018-12-03 00:31

人生失敗組在廢棄加油站創業賣冰 打敗哈根達斯營收破4億美元

人生失敗組在廢棄加油站創業賣冰 打敗哈根達斯營收破4億美元

冰淇淋是一種很少人能抵抗的甜食,美國最著名的冰淇淋製造商Ben & Jerry's在2017年度營收為4.77 億美元。它的冰淇淋以特別的口味、口感聞名,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2018-12-02 00:30

只因想吃冰淇淋辭職創業 低卡網美冰淇淋為他年賺3.5億美元

只因想吃冰淇淋辭職創業 低卡網美冰淇淋為他年賺3.5億美元

在2017年夏天,低卡路里Halo Top Creamery成為美國最暢銷的冰淇淋品牌。創辦人Justin Woolverton因為想吃健康冰淇淋創造了Halo Top,在去年更賺進3.47億美元收入。

2018-12-01 00:25

地產富豪捲入性侵風波 老婆比奶茶妹還早成名

地產富豪捲入性侵風波 老婆比奶茶妹還早成名

深圳地產富豪李華是大陸企業卓越集團的董事長,這家房企以在深圳CBD核心地段開發辦公大樓項目著稱,但這家企業的成長歷程,以及掌舵人李華卻一直頗為神秘,最近卻因捲入劉強東性侵事件躍上媒體版面。

2018-11-30 00:27

專收名人遺產暴富 瑪麗蓮夢露與貓王讓他年賺123億 

專收名人遺產暴富 瑪麗蓮夢露與貓王讓他年賺123億 

Jamie Salter創立的Authentic Brands Group代理著瑪麗蓮.夢露、貓王、麥可.傑克森這些頂級名人全部或部分的遺產,讓這些名人品牌「起死回生」,而Salter也靠這事業,在去年賺進了4億美元。

2018-11-29 00:23

賭徒老闆承認豪賭輸掉十幾億 投資人今日座談決定公司未來

賭徒老闆承認豪賭輸掉十幾億 投資人今日座談決定公司未來

金立通信董事長劉立榮豪賭挪用公司資金,導致公司財務困難面臨破產重組困境。而根據《證券時報》報導,劉立榮承認了自己在塞班島豪賭,但是沒有100億,只有大概十幾億,也承認有「借用公司資金」的行為。

2018-11-28 11:55

高考落榜三次轉頭賣筆 如今公司年營收超過63億、市值達257億

高考落榜三次轉頭賣筆 如今公司年營收超過63億、市值達257億

陳湖雄是晨光文具的創始人,銷售出身的他將一個國產文具品牌做了19年。他說,自己這19年就是不停地在打怪升級,大大小小的衝擊他都安然度過,實現了賣文具賣出63億的大目標,如今公司市值更高達257億。

2018-11-27 00:36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