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食道癌為何死亡率高? 醫揭「3大關鍵原因」

喉嚨痛,食道。(圖/記者趙于婷攝)

▲醫師提醒,如果出現吞嚥困難的情況,可能已經是食道癌中晚期。(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食道癌接連奪走資深藝人安迪和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寶貴性命,這種「無聲癌」不僅很難提早發現,預後更是不佳,死亡率高。醫師指出,食道癌之所以死亡率高,主要包括「早期沒症狀診斷不易、儀器無法看出早期病變、菸酒檳榔」三大關鍵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文傑醫師指出,「非典型症狀」是早期食道癌唯一警訊,臨床上遇過不少主訴「喉嚨卡卡、常常清痰」的病患因擔心是胃食道逆流求診,曾遇過一名男性做胃鏡檢查後,意外發現是食道鱗狀上皮癌,食道有顆乒乓球大小的腫瘤,喉嚨當然會有卡卡的感覺。

吳文傑說,「喉嚨卡卡沙啞、咳嗽、常常清痰」等都是早期非典型症狀,通常到了「吞嚥困難」導致無法進食狀態,大部分都已經是晚期。他進一步提到,根據癌登資料庫由2008年至2014年14394名食道癌患者分析指出,不僅近8成診斷出來已是中晚期,更有1/4患者一診斷就是第4期,在診斷後1年左右就可能不治。

除了早期不易診斷和菸、酒、檳榔危害,有些很早期的病變是現有的未竟無法馬上檢查出來的,需要特殊儀器才能看得到。另外,因為「菸、酒、檳榔」族群也以男性居多,因此男性食道癌發生率是女性的2-3倍。吳文傑提醒,要預防食道癌除了自主篩檢之外,生活飲食也要忌口,包括戒掉抽菸、喝酒、嚼檳榔,也要少喝太燙的湯或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