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如何看待「2018雙城論壇」?

▲(圖/翻攝自邵宗海臉書)●邵宗海/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有關「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的舉行日期,台北市政府在11月26日,也就是在「九合一選舉」確定柯文哲險勝之後,已正式宣布將於12月20日舉行。其實早在今年7月4日,當台北市府大陸小組在舉行例行會議時,為避免讓雙城論壇在選舉期間成為被攻擊的箭靶,當時在小組的會後結論裡,已有傾向在年底九合一選後再行舉辦。

但是,當時除了憂慮選舉時論壇可能被「抹紅」之外,外界可能還沒有更進一步來釐清的另一個「困擾」則是:如果選後再行舉辦,那麼它的時間點到底應該放在那裡?

如果說「論壇」是準備從容籌劃,希望訂在明年春天舉行,那麼這個時間點固然是不合「柯市長希望準時在2018年舉行」的風格,而且另外也有個對柯市長來說是「風險」,那就是一旦柯市長在這次選舉中失利,屆時論壇的主人與光芒都將由新的市長來頂替。所以,當時小組結論只是說「選後再行舉辦」,並沒有特別標明舉辦日期。以作者側面來了解柯市長的想法,他應該有種「危機處理」的思考:那就是選輸了,則一定在12月24日他任滿之前就要把論壇舉行完畢;如選贏了,則可考慮從容籌劃,但依柯P個性,他勢必會更重視在2018年年底之前,把論壇舉行完畢的承諾。

主題:循環經濟

現在「雙城論壇」舉行的日期已定案,議題基本上也有了初步輪廓,將以「循環經濟」為論壇主題,就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大健康、文化、環保等面向,邀請兩市產官學代表一同交流討論。其實所謂的「循環經濟」,也是當前上海市力推的重點工作之一。上海市政府已在11月20日就將《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提交該市人大常委會二審,希望透過立法強制推動垃圾分類,而目前台北在垃圾分類與減量方面的經驗,剛好可提供上海參考。

雖然論壇的舉行日期與討論議題都訂定了,不過,這只都是會議的技術層面,對主辦的台北市、參與的上海市,造成的困擾都不大。但接下來的問題若涉及到政治層面,當那些問題不完全能是台北及上海兩個層級的政府可以解決時,特別在兩岸關係仍然陷入低潮之時,加上「九合一選舉」之後,民進黨的敗選後遺症會否影響到當局大陸政策的思考時,那麼這個「政治困擾」可能就會影響到論壇的順利進行。

下面,我們不妨提出一些目前出現的政治現象,期以來解讀這次論壇是否一切如意:

1、上海這次派遣前來參加「論壇」的官員層級到底有多高,或許可襯托出北京方面今後在台灣與各縣市長進行「城市交流」的重視面。台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在11月26日曾表示,已誠摯邀請上海市長應勇出席,但一切還要等上海方面的回覆。而上海方面則透露以當前兩岸形勢來看,上海市長應勇親自出席機率不高,可能率團赴台參加論壇的包括上海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長鄭鋼淼,或分管涉台事務的副市長翁鐵慧。

但雙方對上海來訪官員層級有多高的預測,好像都沒有提及到上海市長應勇的可能親自出席。這或許可解釋說,因11月眸選舉正在激烈進行,兩岸關係氛圍也不是很好,加上雙城論壇的主辦日期尚未完全確定,當然不會清楚描繪出上海出席官員的層級,這基本上是可理解的。但是等到國民党在九合一選舉中贏得15個縣市,當選的縣市長又多數開始要尋求兩岸的「城市交流」,國台辦也有了正面的回應,在這樣的氣氛下,上海前來台北出席的官員,應該說是需要具有給台灣其他有意進行交流縣市的指標意義。

2、北京方面對「滬台雙城論壇」的舉辦,一向以正面視對,這次當然不會例外。不過在11月28日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特別表示說: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包括高雄在內的臺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因此,當這次「滬台雙城論壇」應是一支測量未來兩岸城市交流的「溫度計」時,那麼出席官員層級高,會使得兩岸民間交流進入更新的境界。

3、其實對雙城論壇採正面態度,不只是對岸的官方,台北的陸委會也一掃過去的刻板的形象,對於上海官員的即將到訪,採取了開放、接受的做法。譬如說,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2月3日在出席「2018台港經貿論壇」時就表示:雙城論壇屬政府支持的城市交流政策,所以會「開大門走大路」,只要上海方面以辦雙城論壇為由向我方申請來台踩線,我方都會同意。接著移民署在第二天召集相關部會舉行聯審會,就決議准許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來台踩線的申請案,而陸委會就未再像以往一樣予以杯葛。事實上,李文輝在今年二月時曾被拒絕入境。

熱門文章》
►蔡政府早就在挑釁「北京底線」

►看更多【邵宗海】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