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預約請辭 國民黨酸蔡英文、賴清德貌合神離

▲▼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去留備受關注,他7日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指出,選舉結果明白顯示民眾對施政並不滿意,他難辭其咎,強調時間一到,他也會堅定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成為空言;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則認為,是否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相處不來,「賴清德是否認為滿滿的箝制,與其背蔡英文的黑鍋,不如往後趁機一走了之」,酸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貌合神離。

賴清德召開政策檢討記者會,他表示,選舉結果明白顯示民眾對施政並不滿意,他難辭其咎,得虛心檢討不愧人民的聲音,將從人民角度檢討敗選原因,他細數農產品調控失靈、觀光業流失商機、一例一休民怨已成、空汙嚴重、老車淘汰等政策溝通不良、九合一規劃未臻完善、改革讓民眾不理解導致爭議、促轉會扼殺政府公信力、政府欠缺假訊息即時因應能力,讓已經重新定義媒體與輿論等等。

但賴清德也強調,敗選原因是民進黨政府沒做好,不代表台灣人民願意用犧牲主權來換取經濟利益,他強調未來包括經濟、教育、環保政策等除了專業考量外也要從人民角度思考,對人民有多少幫助、什麼幫助、是否及時幫助、會否帶來負面衝擊,有符合迫切需要嗎?政府將誠實面對問題用人民需要來擬定需求,「總結而言,廣大人民第一,安居樂業至上」。

談到去留,賴清德表示,去年九月他堅定接任行政院長,因為當時執政已經出現問題,他願意協助解決難題,堅定接任但1124民進黨大敗,可也不能敗不成軍,不能潰敗,加上普悠瑪在他任內發生,立法院已經排定要他報告,所以堅定留下,也希望讓立法院預算等法案順利推動。

話鋒一轉,賴清德說,但時間一到,他也會堅定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成為空言。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圖/記者賴于榛攝)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洪孟楷則批評賴清德記者會說了堅定留下、或是堅定離開,都跟國人想看見的「檢討」差很遠,民眾在九合一選舉對於蔡英文政府投下的不信任票,並不是想看賴院長的去留,而是想看見蔡政府的施政回應民意。

對於賴清德的「預約請辭」,洪孟楷則質疑蔡、賴相處不來,他說綜觀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一年多時間,現在的內閣團隊真能稱上是「賴內閣」?還是「蔡內閣」?「賴清德是否認為滿滿的箝制,是以與其背蔡英文的黑鍋,不如往後趁機一走了之」。

洪孟楷說,無論府院這兩天透過媒體的放話,仍然無法化解貌合神離的尷尬,越是在鏡頭前用力的證明,越有可能暗潮洶湧,但他強調,國人對於民進黨內的鬥爭沒有興趣,只盼身為我國最高行政首長,能夠秉持專業中立,為中華民國付出,才是人民想要看到的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