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融冰速度異常」破350年紀錄! 過去20年猛加速

▲▼ 格陵蘭,冰山,融冰,全球暖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與前幾個世紀相比,格陵蘭的融冰速是「異常」和「史無前例」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格陵蘭的融冰速度已打破350年來的紀錄!過去20年,科學家們看到這個巨大的冰蓋(ice sheet)快速萎縮,如今,研究人員有充分的證據表明,與前幾個世紀相比,格陵蘭的融冰速是「異常」和「史無前例」的。美國、比利時和荷蘭的科學家5日於科學期刊《自然》發表的報告指出,由於全球暖化,格陵蘭西部的融冰速度可能是7000至8000年來最嚴峻。

格陵蘭的冰蓋面積約為美國德州的2.5倍,是繼南極洲後全球第2大冰面,融冰平均每年使全球水位上升0.8毫米。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格陵蘭冰面厚度超過1.6公里,若完全融解,將使全球海平面上升7公尺。

▼ 格陵蘭的冰蓋面積約為美國德州的2.5倍,是繼南極洲後全球第2大冰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格陵蘭,冰山,融冰,全球暖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帶領這項研究的美國羅文大學(Rowan University)冰川學家土魯索(Luke Trusel)表示,格陵蘭融冰量不只增加了,也正在加快,而這正是地球未來環境的最大考驗之一。格陵蘭島每增溫攝氏1度,就會導致雙倍冰量融解。

報告指出,自從19世紀中期工業革命開始以來,格陵蘭的融冰速度相對穩定,但卻在過去20年中迅速加速,比工業革命前快50%,也比20世紀平均紀錄高出33%,而這導致排進大海的水增加50%。2004年至2013年是格陵蘭有紀錄以來,融冰最持續、最密集的10年,2012年的融冰排水量更足以填滿2.4億個標準泳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