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憂鬱症自殺 公司曾遭美政府控竊取技術

▲▼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圖/CFP)

▲張首晟是知名物理學家。(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丹福大學教授張首晟1日在任教的學校內自殺,享年55歲;他的家人5日證實死訊,提到他生前一直對抗憂鬱症。事實上,張首晟創立的風險投資公司「丹華資本」曾被美國政府指控,涉嫌幫助中國來獲取美國的尖端科技。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張首晟2009年入選「千人計畫」,這是中國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的項目,他在北京清華大學被特聘為教授,從此在中美兩邊發展。直到2013年,他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同年又與學生谷安佳創建丹華資本。

丹華資本的投資範圍包括AI、區塊鏈、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旨在把重心放在美國影響力十足的科技成果上。然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年11月發布《301調查報告》,指控中國政府藉由風險投資項目試圖竊取美方的高端技術,以及相關的知識產權,名單就包含丹華資本。

▲▼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不敵憂鬱症,12月1日驚傳跳樓輕生,年僅55歲。(圖/CFP)

▲張首晟出生於上海。(圖/CFP)

張首晟經歷豐富,是美國國家科學院(NAS)成員、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院士。他的家人發布英文訃告,提及張首晟與憂鬱症對抗後在1日意外離世,他一直期盼藉由科學研究來見證世界的壯麗。

1963年出生上海的張首晟,1983年獲得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物理學學士學位,隨後前往紐約州立大學研讀物理學博士。他2007年預言並應證量子自旋霍爾效應,受到《科學》雜誌評選為當年度「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湯森路透當時分析他極有可能拿下諾貝爾獎。

除了諾貝爾獎之外,他這一生獲得許多重大的物理獎項,包括2010年歐洲物理獎、2012年狄拉克獎。去年,他與華裔科學家王康隆以及上海科技大學教授寇煦豐等團隊攜手,透過《科學雜誌》發表研究,證實被命名為「天使粒子」的馬約拉納費米子存在。

►►華為孟晚舟被捕、張首晟自殺 網瘋傳陰謀論「2人同日出事」

►►樂尋「天使粒子」!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不敵憂鬱輕生 享年55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