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舉行路線辯論 卓榮泰:憲法是中華民國、台獨是內心血液的東西

▲▼行政院秘書長、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卓榮泰。(圖/記者陶本和攝)

▲行政院秘書長、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卓榮泰。(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爭取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19日接受廣播訪問時提到,當選主席後會舉行路線辯論,包括黨內的兩岸政策;他進一步指出,台獨是內心血液的東西,目前黨內台灣前途決議文中,憲法就是中華民國,改變這個現狀要2300萬人來決定。

對於外界認為黨內共推卓榮泰是「保皇派」、魁儡主席等,對於2020年的總統選舉,蔡英文到底有沒有優先權?卓榮泰表示,總統提名初選、立委提名黨內都有機制,任何黨員只要有心爭取公職,黨都是歡迎的,機制並沒有大問題,但是同時也要考慮贏的策略,策略就是可以變動的。

主持人追問,「蔡英文沒有優先權?」卓榮泰回答,「立委也沒有啊」,他再次強調這是黨的機制,不是他個人,必須跟贏的策略放在一起,「我沒有權力決定,說誰一定要來選。」

對於未來會成為什麼樣的黨主席?卓榮泰說,他會仔細回想歷任主席大大小小的事情,對的就學習,要當一個黨員需要的主席,社會接受的主席,替國家穩定的主席;同時要讓黨是誠實、務實、踏實的,黨員的熱情要回來。

在民進黨的改造上,卓榮泰認為,人事要大調整,有些表現比較不盡理想的部門要換新血,黨要進行路線大辯論,不僅是兩岸,國內的政經發展情況也要,「民進黨傳統就是一個人不能決定所有事情,但共同討論後要有共同決定。」

對於路線辯論,卓榮泰說,這也包括了「兩岸政策」、台灣人關心的事情,黨員認為要討論,就要拿出來討論,如果社會期待民進黨給社會新的面貌,就要勇敢出來面對社會。

主持人追問「九二共識」的討論,卓榮泰說,九二共識在台灣是存在分歧現象的,很多人不承認,而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極少數人會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還是不認為九二有共識。」

主持人則說,九二共識是中華民國,這樣卓榮泰會選不上黨主席,黨內支持的應該是台獨?卓榮泰則說,中華民國是憲法的國名,是目前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獨是內心血液的東西,憲法上就是中華民國,改變這個現狀要2300萬人來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