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船40年「每天一瓶高粱酒」 他喉嚨卡卡確診3期食道癌

▲喉嚨痛。(示意圖/記者周姈姈攝)

▲跑船40年「每天一瓶高粱酒」,他喉嚨卡卡確診3期食道癌。(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周姈姈攝)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及資深藝人安迪因食道癌相繼過世,引發國人對食道癌關注,高醫胃腸內科主治醫師吳宜珍表示,罹患食道癌與飲食習慣相關,如抽菸、喝酒、嚼檳榔,或常吃含亞硝胺的食物、熱茶等,常見症狀包括吞嚥困難與體重減輕,約七成病患求診時已是第三或第四期,即使接受化學放射治療或能接受根除手術,5年存活率也只有15%。

食道癌在全國癌症死亡率排名第9位,在男性更高逹第5位。吳宜珍曾收治一名64歲的吳姓船員,在40年的討海生涯中,幾乎每天喝一瓶高粱酒解鄉愁,2年前吞東西覺得卡卡的,一檢查就揪出食道癌第三期,共接受13次化學治療及30次放射線治療,期間嘴巴黏膜全破難以進食,體重從63公斤掉到50公斤,幸虧太太煮魚湯,一匙一匙餵他喝下,陪著他一同熬過來,如今病情已獲穩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還有一名從事造船業的57歲邱先生,曾經一天抽4包菸、嚼一串檳榔,加上酒從早喝到晚,4年前做健檢時,發現時到異常,由胸腔外科教授周世華進行手術,術後3害全戒掉,每天開始健走、游泳,終於抑制癌症未復發。

▲食道癌患者。(圖/高醫提供)

▲曾經每天醉茫茫加上四包菸、一串檳榔的邱先生,歷經食道癌折磨後,徹底戒掉這些危險因子,重新過生活。(圖/高醫提供)

吳宜珍表示,高醫食道癌診療團隊結合腸胃內科、胸腔外科、放射腫瘤科、護理部、社會服務室及營養室等專業人員,除了以影像加強內視鏡篩檢外,並針對晚期進食困難的病患提供客製化的腸道營養管徑,如放置食道支架、內視鏡引導鼻胃管置入等,讓他們可輕鬆餵食,病患滿意度逾九成,高醫這項特色診療與照護已發表,是全球第一篇前瞻性比較各種腸道營養路徑的治療效益和生活品質的論文,對於晚期癌患者的營養治療提供了強力證據。

吳宜珍醫師指出,2011-2015年高醫食道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21.75%,優於全國平均值18.18%、醫學中心平均值20.02%,建議患者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包括效法上述幾位抗癌成功的病友,戒除菸、酒、檳榔,面對難治的疾病,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存活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