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護被拗「休假上課」 北市勞動局發函:應算工時!

▲台大醫護被拗「休假上課」 北市勞動局發函:應算工時!。(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大醫院工會召開終結自假上課記者會。(圖/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過去醫療人員的各種進修課程,皆被醫院以「員工義務」為名義強制要求上課,許多醫護人員就算頂著熊貓眼也要在假日出勤上課,卻無法申請加班費。台大醫院工會今(6)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台北市勞動局最新函釋,指出勞檢單位已經認定若干項課程應採計為工作時間,台大醫院應從善如流,將休息時間還給醫護人員。

工會理事白紹煒護理師表示,過去醫院會要求全院醫療人員每年固定時數接受感染管制、消防安全訓練,在急診、加護病房等特殊單位工作的醫護人員還要接受急救課程訓練,若沒有如期取得學分就面臨調職或影響績效,但這些課程卻不被醫院視為工作時間,醫療人員只能利用假期修課,院方甚至還提出不想「自假上課」就不要工作的說法,等同於剝削醫護人員。

▲台大醫護被拗「休假上課」 北市勞動局發函:應算工時!。(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成員拿著台北市勞動局函釋。

台大醫院工會今年7月正式成立,將「自假上課」弊病列為與院方的首要協商事項,卻遭到醫院為期一個半月的冷落。工會只得在8月底向台北市勞動局提出勞動檢查與勞資爭議調解。調解過程中臺大醫院一概否決工會所提訴求,工會背負會員期待持續爭取,勞檢處終於在上月底函文台大醫院,認定工會所提出的部分「必修課程」應視為工作時間,可以依法申請加班費或補休。

工會監事張佑安護理師沉重的表示,「自假上課」已經是醫護界多年來「不能說的秘密」,許多同仁為求工作溫飽只能委屈求全,如果因為缺乏休息而出現醫療疏失,不僅傷害病人也讓自己身陷醫療糾紛。此次的成功爭取,不僅凸顯台大醫院院方不知變通、知法犯法,也提醒醫療人員應加入工會勇於爭取權益。

▲台大醫護被拗「休假上課」 北市勞動局發函:應算工時!。(圖/記者嚴云岑攝)

▲工會成員以行動短劇打破台大醫院陋習。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代表郭簣瑩亦到場發言聲援,她也提到這不僅僅是臺大醫院的問題而是全台灣醫院管理階層的通病,北市聯醫工會曾對內進行調查,發現員工對此現象普遍感到不滿,表示自假上課的要求已影響休息。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廖郁雯表示,明年9月起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規定,醫師被要求的教育訓練時數非常多,各醫院人事單位應盡速檢討,避免重蹈臺大醫院覆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