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乾儲卡關 台電:五年送13次新北還是退回

▲▼台電核一廠,乾儲,乾式儲存。(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一除役卡關,台電說過去五年送13次都被新北市退件,希望能早日通過才能進入除役階段。(圖/台電提供)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電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到期,已經進入正式停機,但由於除役環評卡關遲遲無法通過,因此核一只能繼續維持廠區運作,無法進入除役階段,今天(6日)下午除役環評正在進行討論,台電說,過去五年送了13次都被新北市政府退件,希望早日能通過。

台電表示,核一廠1號機的運轉執照在昨天到期,台電正積極推動除役,依循國際經驗規劃興建乾貯設施,將反應爐心用過核燃料退出,進行實質除役,已通過原能會與環保署環評審查,並於2013年完工,現待新北市政府核定水保計畫才可啟用。

不過新北市不斷質疑水保計畫「未按圖施工」,台電回應,為配合地形減少開挖,邊坡擋土牆施工有局部微調,並經新北市府要求配合辦理變更設計、規劃加高擋土牆,提出申請後歷經5年13次送審退件,並於4月退回全案、不予核定,台電因而無法配合施工,非未按圖施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今年首提訴願,農委會判定其新北市府駁回理由未具體、原處分撤銷,市府後續以超過展延期限認定計畫失效,台電為推動除役工作,依法11月再提訴願。台電強調,與新北市府注重核安立場一致, 期盼能再積極溝通,盡早取得水保完工證明,順利推動核一除役。

台電說明,新北市府退件理由與目前申請擋土牆加高變更設計內容無關,對於新北市府退回變更設計申請,令台電實感不解及無所適從,5月首度提出行政訴願,8月經行政院農委會正式判定新北市府「駁回理由並未具體」、「原處分撤銷」,然而新北市府10月再以計畫超過展延次數認定全案失效,台電於11月2日提起第2次行政訴願,現正待農委會二度回覆。

另關於外界關注核一乾貯設施應採室內化,台電表示,核一乾貯設施經原能會審查通過,並具美國核管會(NRC)認證,國際間乾貯也已有超過20國、130座逾30年的安全使用經驗,而因應社會各界要求,台電也已規劃在核一廠氣渦輪機廠房現址建置第2期的室內乾貯設施,待完工後再一併將室外乾貯之用過核燃料移入第2期室內乾貯設施存放。

台電與新北市政府注重核能營運及核廢料處置安全之立場一致, 台電盼與新北市府再溝通,以期能盡早取得核一乾貯水保完工證明,讓用過核燃料能早日移出反應爐,使核一廠除役能順利跨出第一步。

▼台電核一除役卡關,台電說過去五年送13次都被新北市退件,希望能早日通過才能進入除役階段。(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一廠,核一。(圖/台電提供)

關鍵字: 核一除役台電新北市環評水保計畫經濟部環保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北不通過核一除役環評 經部:雙方坐下來好好談

新北不通過核一除役環評 經部:雙方坐下來好好談

台電核一廠1號機使用執照到期,不過因為除役計劃的水保項目卡關,因此進入「永久停機」但無法除役的狀態。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6日)表示,會先釐清問題所在,找新北市政府跟台電雙方好好坐下來談。

2018-12-06 09:42

核1除役卡關 台電新北互批對方經濟部緩頰盼通過

核1除役卡關 台電新北互批對方經濟部緩頰盼通過

台電核一廠1號機今天(5日)運轉執照到期,進入完全停機狀態等原能會同意除役計畫,不過除役卡在新北市政府遲遲不發給水保跟環評許可,台電跟新北互批對方卡住,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說,除役一定要進行,環評問題要讓各方如果有意見經濟部會協助,要讓相關設施符合規定。

2018-12-05 17:09

經部公告法條宣布失效 非核家園神主牌被拆

經部公告法條宣布失效 非核家園神主牌被拆

由於公投結果出爐,讓電業法95-1條失效,經濟部今天(5日)表示,根據中選會公告公投結果,電業法95-1條即刻失效,影響後續能源配比及電力規劃,目前正在全面盤點當中,預計兩個月內出爐。

2018-12-05 12:03

核一運轉到期 台電:等取得除役許可正式啟動除役

核一運轉到期 台電:等取得除役許可正式啟動除役

台電核一廠1號機今天(5日)運轉期限到期,台電表示,目前機組依法停止運轉,未來等待環保署環評審查通過、原能會發出除役許可後就會正式展開除役作業。

2018-12-05 09:48

核一運轉到期但無法除役 盼新北早日通過環評

核一運轉到期但無法除役 盼新北早日通過環評

台電核一廠1號機今天(5日)使用執照到期,將進入永久停機及除役階段,但由於新北市卡住除役環評,讓核一無法進入實質除役,外界評估每年增加7億營運維護費,經濟部表示,實際上多少金額則要看延遲多久。

2018-12-05 09:35

核一說再見/核電廠除役十大問題整理懶人包

核一說再見/核電廠除役十大問題整理懶人包

核一廠1號機今天(5日)開始使用執照過期,不過礙於除役的環評及水保計畫還未獲得新北市政府允許,因此將進入永久停機,後續除役進度遙遙無期。《ETToday》整理除役十大問題解答,一次看懂核電廠為何要除役及後續影響。

2018-12-05 03:42

核一說再見 5日起永久停機但無法除役每年多花7億維護

核一說再見 5日起永久停機但無法除役每年多花7億維護

台電核一廠週三(5日)運轉執照到期將進入除役階段,不過由於環評及水保執照新北市政府遲遲沒有發出,這就讓核一廠時間到無法除役,燃料棒持續擺在反應爐內,每年要多花7億元運維費用。

2018-12-04 17:33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電續命 正反影響一次整理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電續命 正反影響一次整理

當核電廠可能持續發電,地方政府首先跳出來反對,電廠安全還需經過多方考量,但只要電廠延長,當地居民暴露在輻射外洩風險時間也變長,另外又有核廢料數量增加問題需要解決,不過核電延役也解決台灣能源過度單一集中,電價容易受國際能源價格波動而上下起伏的問題,如何使用核電考驗政府的智慧。

2018-12-03 11:30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三持續用 未來電價可望平穩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三持續用 未來電價可望平穩

九合一大選結束,公投結果出爐,「以核養綠」順利過關,外加火力發電每年必須減少1%,打亂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行政院日前鬆口核電才是解決空汙最好的來源,意指核電可能會再延續。核電延役有助穩定電價,免遭國際能源價格波動而起伏。

2018-12-03 11:00

核電延役/核三廠延長使用 明年七月前明朗化

核電延役/核三廠延長使用 明年七月前明朗化

公投讓2025非核家園宣告失效,換來核電廠有延役的可能性,但受限法律及安全考量,核電廠是否真能延續壽命,必須跟時間賽跑。

2018-12-03 11:10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