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資深副總裁:2020年5G手機將有10倍數成長、台廠不會缺席

▲高通資深副總裁Alex Katouzian受訪時回應:「5G智慧型手機到了2020年會出現10倍的成長」。(圖/記者洪聖壹攝)

特約記者洪聖壹/美國夏威夷報導

在第二天的高通Snapdragon 技術高峰會的主題論壇過後,提到S855效能超越Apple A12 Bionic、華為Kirin 980的高通資深副總裁Alex Katouzian,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認為隨著5G大量導入,5G智慧型手機到了2020年對比現在(2018)會出現10倍的成長,在這當中,台灣廠商也不會缺席。

高通Snapdragon 855(以下以高通S855代稱)的重點之一在於硬體效能上提升、功耗降低,採用高通基於Arm Cortex架構得的Kryo 485 CPU,帶來較前一代旗艦級平台提升達45%的效能表現。

此平台搭載的全新高通Adreno 640 GPU,影像處理效能較前一代S845提升20%,而且功耗相較前代降低20%,另一個最大變化是全新的Hexagon 690晶片,Hexagon以前都是影像處理器角色,現在可以透過AI進行多用途的影像處理,藉由這個第四代AI處理引擎,S855相較於S845效能提升3倍,整體AI處理性能是同樣採用7nm製程的華為麒麟980的2倍。

以核心數的角度來看,高通S855 採用1+3+4的多核架構,當中的X50 5G行動數據晶片與WiFi 晶片、音訊晶片、指紋辨識、快充、電源管理IC同樣都是以外掛的方式獨立主晶片,會有這樣的做法主要原因可能跟晶片組仍內建獨立的X24 LTE晶片有關,畢竟市場上仍存在4G、甚至 3G 行動網路需求。

整體看來,高通S855晶片將著重5G、AI 跟娛樂效能的提升,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變化主要是針對智慧型手機的變革所設計,許多媒體質疑,在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OEM廠商競爭白熱化的當下,高通S855的出貨量可能會因此受到影響。

▲高通S855旗艦行動平台特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對此,高通資深副總裁Alex Katouzian認為,相較於高通S845初期推出時有超過160間OED廠商推出的設備,到了2019年,首波推出5G手機的廠商可能不多,但是到了2020年的時候,整體數量可能對比2018年將會有10倍的成長。

Alex Katouzian進一步說明,這是因為2019年全球5G市場並未完全普及,像是美國、南韓、歐洲會在2019年上半年,也就是第一時間推出5G預商用,至於中國大陸、日本要到2019下半年才會接續導入。

他強調,隨著5G的到來,未來手機發展將隨著 AI 與遊戲、5G行動通訊與相關應用的發展,5G智慧型手機的需求將會是最激烈的,但這個勢頭並不會停止,因為在智慧型手機激烈發展之後,電腦、汽車、智慧家庭、工業IoT、智慧安全方面,還會接續跟進。

在這兩年當中,Alex Katouzian認為「高階5G手機」將會成為一個主戰場,這是因為很多國家的LTE市場都已經超過80%,低階手機可能因為沒有什麼差異化的改變而會有銷售趨緩、甚至下滑的狀況,然而高階手機需求卻可能不減反增主要原因如下:

一、5G市場大開,5G手機在功能上推陳出新,像是多鏡頭的照相手機、摺疊手機的推出。

二、5G所推動的IoT產業革新。

三、已經投入大量經費開發的電信商所祭出的補貼、宣傳,可望造成大眾消費市場新一波的「換機潮」。

在台灣方面,根據先前消息,雖然台灣的電信商也會隨著5G預商用,攜手合作夥伴在2019年跟上「預商用」,不過實際上可能會一直到2020年才會有大幅度的商用化發展。即便如此,Alex Katouzian透露,目前已經有台灣廠商與他們接觸開發搭載高通S855行動平台的5G手機,雖然並未公開廠商名稱,不過依據先前消息,至少可以預期華碩、宏達電兩家廠商在這一方面,不會缺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