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承澤訪談曾曝「北京是原鄉」 自爆「侯孝賢像第二個父親」

▲▼鈕承澤2015年參加《客從何處來》。(圖/翻攝自YouTube)

▲鈕承澤2015年參加《客從何處來2》。(圖/翻攝自YouTub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導演鈕承澤近日身陷性侵風波,他在3年前曾上過央視紀錄片《客從何處來2》,回到北京的祖先故居。對於如何形容北京?他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訪問時說,「北京就是我的原鄉」,除此之外,他還提到自己生命中有兩個父親的角色,一位是血脈相連的親生父親,另一位則是導演侯孝賢。

鈕承澤2015年時參加《客從何處來2》,回到北京去尋根,代替青年時期就飄洋過海到台灣、終其一生沒回到故土的父母尋找祖先的痕跡。在節目播出之後,他在訪談中講到「口音」時說,「我小時候的口音更加京腔,後來讀書為了融入大眾,才刻意學了些台灣口音。」

▲▼鈕承澤2015年參加《客從何處來》。(圖/翻攝自YouTube)

▲鈕承澤《客從何處來2》訪談畫面。(圖/翻攝自YouTube)

對於海峽兩岸發展出的歷史故事,鈕承澤表示,身為台灣外省第二代,他並不喜歡在電視中講述那些煽情的段落,甚至不喜歡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動人的是那些故事本身,而並不是煽情的文筆。」

在作家鐘理和的小說《原鄉人》中,他以「原鄉」稱呼大陸,這也是一個源自日治時期的詞彙,是台灣特有的用字,做為台灣人對於廣義上大陸的稱呼。對鈕承澤而言,他則會以「北京又是我的原鄉」來形容北京。

另一方面,他還在訪談裡談到,生命中有兩個人充當父親的角色,一位是血脈相連的親生父親,另位則是《聶隱娘》的導演侯孝賢。

▲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他的親生父親是職業軍人和畫家,但也是國共內戰失敗的一方,來到台灣後就沒有等到回鄉的那天。父親背井離鄉、鬱鬱不得志、後來又變成漸凍人,鈕承澤說,他在少年時,他最不願意聽到的話就是,「你和你爸一模一樣」,因為對他而言,父親的人生是他所見過「最悲慘的人生」。

鈕承澤說,在他十五歲那年,因為電影《小畢的故事》試鏡,鈕承澤與侯孝賢相遇,「你知道嗎?我現在才敢用『相遇』這個詞。以前不敢的,因為他是那麼偉大,讓我仰望,我現在敢用『相遇』,是因為覺得,我也可以開始讓他感到榮耀。」

▲▼軍中樂園劇照。(圖/翻攝自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臉書粉專)

▲鈕承澤2013年執導《軍中樂園》。(圖/翻攝自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臉書粉專)

他表示,因為九歲開始演戲,在片場看過太多頤指氣使的導演,但侯孝賢就顯得不同,「我記得,那時候在片場,一群人,亂哄哄的,後來一個看起來有點痞的人走進來招呼我,讓我跟他出去拍照,我聽見其他人都叫他『孝賢,孝賢』」,後來他被通知飾演男主角的少年時代,從此,侯孝賢成為他心目中唯一的偶像。

如今說起侯孝賢,鈕承澤會把他形容為「他改變了我,如同父親」,而就像當年在片場中侯導的角色一樣,鈕承澤如今也以「父親」或者「師長」的姿態,指導著阮經天或趙又廷等演員演戲,「我某一天和他們講一些話,然後赫然發現,在三十年前,老侯和我說過同樣的話。」

鈕承澤2013年執導軍中樂園,當時侯孝賢也給予他很多支持,包括擔任該片的剪輯,在那部電影的結尾處有一行字幕,「獻給我的外公與父親,以及,漂蕩在命運之海的每一個你我」,最後,還有一行字慢慢浮現,「謝謝,侯孝賢。」

▼金馬摃龜...鈕承澤po文表示,「我們沒輸,只是還沒贏。」(圖/軍中樂園電影臉書專頁、鈕承澤臉書)

▼金馬摃龜...鈕承澤po文表示,「我們沒輸,只是還沒贏。」(圖/軍中樂園電影臉書專頁、鈕承澤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