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不通過核一除役環評 經部:雙方坐下來好好談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電核一廠進入除役階段,但由於環保署仍未通過除役環評計畫,影響燃料棒退出反應爐,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希望雙方坐下來好好談。(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電核一廠1號機使用執照到期,不過因為除役計劃的水保項目卡關,因此進入「永久停機」但無法除役的狀態。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6日)表示,會先釐清問題所在,找新北市政府跟台電雙方好好坐下來談。

據了解,台電核一廠1號機即要進入除役階段,但是由於用過燃料棒的乾式儲存設備水保計畫遲遲未獲得新北市政府核發使用執照,因此影響燃料棒退出反應爐,連帶影響除役進度,讓台電每年要增加7億元的運維費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表示,現在核一1號機的乾儲設施水保計畫沒有通過,主要是新北市政府沒有發出使用許可,這主要是新北市關心台電的乾儲設施變更設計沒辦法說服新北核安委員會,這部分應該要雙方坐下來談,好好討論問題所在並且來解決。

新北市政府指控,說每次審議乾儲計畫,台電都不願意更改設計,用同一套說法來回復,沈榮津指出,這塊還要再多了解,部裡會持續協助。至於外界擔心燃料棒因為乾儲無法啟動,讓燃料棒持續擺在反應爐內會有危險,沈榮津回應,燃料棒擺在反應爐內就要持續使用循環水來冷卻,而乾儲是使用空氣來降溫,相信拿出來會比較安全。

另外新北市還提出位置安全、乾儲鋼桶材質等四大問題,沈榮津說,這一切都可以談,要先釐清大家關心的內容,然後坐下來談,無論怎麼發展,強調都要以安全為第一優先。

▲台電核一廠進入除役階段,但由於環保署仍未通過除役環評計畫,影響燃料棒退出反應爐,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希望雙方坐下來好好談。(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一廠,核一。(圖/台電提供)

關鍵字: 核一除役台電經濟部水保計畫環保署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核1除役卡關 台電新北互批對方經濟部緩頰盼通過

核1除役卡關 台電新北互批對方經濟部緩頰盼通過

台電核一廠1號機今天(5日)運轉執照到期,進入完全停機狀態等原能會同意除役計畫,不過除役卡在新北市政府遲遲不發給水保跟環評許可,台電跟新北互批對方卡住,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說,除役一定要進行,環評問題要讓各方如果有意見經濟部會協助,要讓相關設施符合規定。

2018-12-05 17:09

經部公告法條宣布失效 非核家園神主牌被拆

經部公告法條宣布失效 非核家園神主牌被拆

由於公投結果出爐,讓電業法95-1條失效,經濟部今天(5日)表示,根據中選會公告公投結果,電業法95-1條即刻失效,影響後續能源配比及電力規劃,目前正在全面盤點當中,預計兩個月內出爐。

2018-12-05 12:03

核一運轉到期 台電:等取得除役許可正式啟動除役

核一運轉到期 台電:等取得除役許可正式啟動除役

台電核一廠1號機今天(5日)運轉期限到期,台電表示,目前機組依法停止運轉,未來等待環保署環評審查通過、原能會發出除役許可後就會正式展開除役作業。

2018-12-05 09:48

核一運轉到期但無法除役 盼新北早日通過環評

核一運轉到期但無法除役 盼新北早日通過環評

台電核一廠1號機今天(5日)使用執照到期,將進入永久停機及除役階段,但由於新北市卡住除役環評,讓核一無法進入實質除役,外界評估每年增加7億營運維護費,經濟部表示,實際上多少金額則要看延遲多久。

2018-12-05 09:35

核一說再見/核電廠除役十大問題整理懶人包

核一說再見/核電廠除役十大問題整理懶人包

核一廠1號機今天(5日)開始使用執照過期,不過礙於除役的環評及水保計畫還未獲得新北市政府允許,因此將進入永久停機,後續除役進度遙遙無期。《ETToday》整理除役十大問題解答,一次看懂核電廠為何要除役及後續影響。

2018-12-05 03:42

核一說再見 5日起永久停機但無法除役每年多花7億維護

核一說再見 5日起永久停機但無法除役每年多花7億維護

台電核一廠週三(5日)運轉執照到期將進入除役階段,不過由於環評及水保執照新北市政府遲遲沒有發出,這就讓核一廠時間到無法除役,燃料棒持續擺在反應爐內,每年要多花7億元運維費用。

2018-12-04 17:33

核四燃料棒暫停送國外 台電:等兩個月後再決定

核四燃料棒暫停送國外 台電:等兩個月後再決定

核四燃料棒在今年7月份開始分批送往海外尋找買家,台電想要脫手賣個好價錢來活化資產,不過公投結果出來要「以核養綠」,台電總經理鍾炳利今天(3日)表示,現在先暫緩燃料棒送出國,等經濟部兩個月後規劃好新的能源規劃及配比,再來決定後續的處理方式。

2018-12-03 13:23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電續命 正反影響一次整理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電續命 正反影響一次整理

當核電廠可能持續發電,地方政府首先跳出來反對,電廠安全還需經過多方考量,但只要電廠延長,當地居民暴露在輻射外洩風險時間也變長,另外又有核廢料數量增加問題需要解決,不過核電延役也解決台灣能源過度單一集中,電價容易受國際能源價格波動而上下起伏的問題,如何使用核電考驗政府的智慧。

2018-12-03 11:30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三持續用 未來電價可望平穩

核電延役/公投讓核三持續用 未來電價可望平穩

九合一大選結束,公投結果出爐,「以核養綠」順利過關,外加火力發電每年必須減少1%,打亂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行政院日前鬆口核電才是解決空汙最好的來源,意指核電可能會再延續。核電延役有助穩定電價,免遭國際能源價格波動而起伏。

2018-12-03 11:00

核電延役/核三廠延長使用 明年七月前明朗化

核電延役/核三廠延長使用 明年七月前明朗化

公投讓2025非核家園宣告失效,換來核電廠有延役的可能性,但受限法律及安全考量,核電廠是否真能延續壽命,必須跟時間賽跑。

2018-12-03 11:1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