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藝術大師都是天蠍座 穿過幽暗的火炬手

2018年12月6日 20:35

提到「藝術」這個關鍵字通常會先給雙魚座,因其代表了無限可能的想像力,但有一說歷史上的藝術大師們以天蠍座最多。這怎麼來的呢?我想或許是因為-在藝術表達中,人類集體共享的情感不可或缺,而天蠍座藝術家替人們扛起了一項艱難的任務:「把眾生的恐懼以藝術的形式接生出來」。透過藝術,我們得以安全地碰觸心靈中被塵封的黑暗角落。

假若我們身處地獄且無所遁逃,這時可以有兩種反應:閉上眼睛,假裝沒這回事,在腦內幻想自己身在天堂——這像雙魚座;至於天蠍座則會在恐懼的驅使下,睜大雙眼,看個透徹,測試極限,為了超越。

行為藝術家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的許多作品都遊走在生死邊緣,比如令她聲名大噪的《節奏零(Rhythm 0)》中,她準備了數十種工具,從鮮花到手槍等等,任由觀眾使用在她身上。

那個演出的夜晚最終引出了瘋魔亂舞,夜越深,浮現的人性越黑暗,有人拿圖釘釘進她的皮膚、有人拿刀片割她的脖子飲她的血、有人搬弄她的手指去拿起手槍抵住她的太陽穴等等。她遵守著「我只是物品」的設定,任由一切發生。群眾的恐懼互相感染著,有人因眼前的駭人之事而顫抖、有人測試著她忍受侵犯或傷害的極限、有人執行著冷血的,有人在表演結束時,見到她起身走向觀眾便倉皇逃走,有人在事後受訪時表示「無法理解自己竟會做出如此恐怖的事」。

1974年,瑪莉娜於那不勒斯莫拉工作室演出《Rhythm 0(節奏〇)》

【延伸閱讀】“In Infinity”身處無限中的草間彌生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