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除役環評台電挨轟閃躲 激辯3小時環委決議退回再審

▲▼台電核一廠,核一。(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核一運轉了40年,1號機組5日執照到期,但實際還沒真正除役,環保署6日下午召開「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會前各界關心核廢料最終處置問題,台電挨轟輕描淡寫,對「安全」評估沒做好,最後決議退回再審。

核一廠1號機到期只代表「不能再重啟」,要真正除役須通過環評,雖然台電2015年11月25日向主管機關原能會提交申請,2017年6月28日審查通過,但環評部分卻無法在5日停機前順利完成,新北市也未核發使用許可 ,導致台電早蓋好乾貯設施5年,卻無法把燃料棒從反應爐中移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核一環評。(圖/記者許展溢攝)

▲核一環評台電說明讓環委不滿多次回答都很制式。(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電今年8月21日召開首次除役計畫環評首次審查會議,地方、環團憂核廢料存放等安全疑慮,最後環委要求台電在11月底前針對除役的災害問題等後續規畫與處理補件再審,結果拖到今天才進行第2次審查。

核一除役是台灣首部核電環評,今天主持審查會議的環評委員高志明說,這次環評很重要,又涉及公投等議題。台電一開始強調會以安全為最主要目標完成環評,落實相關環境減輕對策及環境監測計畫,環境管理和緊急應變計畫,以除役作業安全民眾健康為優先,提廠址復原4階段。

▲▼核一。(圖/台電提供)

▲各界關心核一核廢料最終處置問題。(圖/台電提供)

原能會表示,核一廠除役計畫在原能會早已做過審查,也通過環評,希望環委能加速環評審查 ,讓原能會趕快核定發放「除役許可」。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在地居民長期都希望能如期通過,但必須審慎評估。

地方居民說,乾式貯存設施太大,萬一有無法移出等狀況,環署應嚴格把關,且這是世界上最毒的東西,老百姓在公園抽菸、農夫燒稻草都要被罰,難不成這種高風險的核廢料就要馬虎通過?也有居滿反嗆台電說明令人不滿意,讓大家都卡住,如果無法「實質除役」都沒用。

▲▼台電核一廠,核一。(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新北市政府表示支持除役,提出4項要求:一、必須確保核能安全前提下進行,二、盼台電依照界專家意見,儘速修正環評,三、台電雖說提到乾式貯存設施不會成為最終場地,但環評報告書應明確列出這一點,最後絕對不會接受燃料束在移送過程安全出狀況,台電務必審慎規劃。

台電回應,安全上原能會已有縝密審查,其中遭疑的露天乾式貯存設施,是現有要用的設施,已好幾次對外說明,核一除役後,核廢料取出後不用永久放該廠,燃料移送安全部分,也會多層演練。

▲▼核一除役環評。(圖/記者許展溢攝)

▲核一環評上台電和原能會說法遭質疑都不同。(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委王价巨坦承該案是台灣第一次,大家都不是專家,自己都不知道要怎麼審,但站在災害管理角度憂慮的是,台電說了這麼多,都說只要做了什麼都不會出事,但要想的應該是會出事的狀況,提早面對。

有環委強調要思考的是「安全疑慮是什麼?」國家沒能力處理最終處置問題,要求台電應再提出說明,否則就算環評通過,也看不到最終應有的安全規格。環委鄭明修認為,安全方面原能會要做好把關。

▲▼台電,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一除役環評最後決議3個月內再審。(圖/台電提供)

環委李克聰認為,最擔心的是「沒實際除役」 ,且暫時貯存可能還要擺上40年,台電應找到永久貯存區,卻輕描淡寫, 避重就輕也閃躲問題,假設原能會把關背書,至少大家比較安心。 環委李堅明表示,除役計畫包括最終處置,台電並沒有提出完備除役計畫,建議成立第三方監督單位。

最後環委認為台電怎麼回答都很制式化,安全疑慮都沒講清楚,留下模糊空間,必須盡到把關責任,決議3個月內再審,並要求台電再審之前,對外公開說明,同時要求原能會背書。

另外,經濟部今天也證實原本宣稱8年就能完工的二期乾貯場要再加2年變10年,啟用時程從2026年延到2028年,原能會對此表示,期程是台電自己出,到時若台電沒有按照原本除役計畫「8年完成」,可依法開罰50萬元到250萬元。

其他人看了…

搶在核一除役環評前環團轟台電推託 要求環署審慎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