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金融科技=失業率 台銀金控老董呂桔誠:無明顯關聯

▲▼台銀董座呂桔誠。(圖/資料照)

▲台銀董座呂桔誠。(圖/資料照)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台銀金控董事長呂桔誠以過去36年間台美金融服務業從業人口與生產值比較發現,金融科技發展與失業率並無明顯關聯。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今天舉辦2019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行政院施副院長俊吉致詞表示,至今年9月保險業資產總額已達26.6兆元,較105年底同期已超過4兆元,保險滲透率(保費收入占GDP比)已達20.5%,是世界第一名,行政院已於今年6月推動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期待為保險金融業帶來突破。

而台銀金控董事長呂桔誠則應邀和與會160多人談「金融科技發展的歷程與展望」專題演講,他發現金融業者與科技業者在專業上與態度上自然存有許多差異,有人認為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會導致失業,可是過去36年間台美金融服務業從業人口與生產值比較,凡是金融事業成熟國家,金融從業人口數約占全體就業人口數4%,而金融業產值約占該國6.5%~7.5%,金融科技發展與失業率並無明顯關聯。

呂桔誠還分析自1950年代以來,金融業每十年均會有2項創新時代的發明,例如信用卡及金融卡等。

主辦單位的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則表示,今年 7~8月間針對保險業菁英所做不記名問卷調查得知,在保險業者心目中,整體保險業面臨的挑戰將在壽險資金去化管道有限、保險會計規範及會計準則趨嚴、金融科技浪潮衝擊及壽險市場飽和而產險市長規模過小等挑戰,未來發展契機則在於法令適度鬆綁、善用資訊科技、保險商品創新及拓展海外市場等多個面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