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投給我錢不用還」 竹市議員落選人涉賄遭訴

▲潘念恩涉及賄選遭新竹地檢調查後提起公訴。(圖/翻攝潘念恩臉書)

▲潘念恩涉及賄選遭新竹地檢調查後提起公訴。(圖/翻攝潘念恩臉書,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2018年九合一大選剛結束,新竹市平地原住民3選1可說是戰況激烈,結果由老將林慈愛勝出,只是3人在選前皆陸續遭受檢警調查,其中「凸固斯協會」理事長潘念恩與頭目管文雄謀議,為了爭取支持,於8月間先借5千元給選民,事後再要求投票給潘,就可免還錢;另潘也於10月底付5千元到1萬元買樁腳,要求樁腳親友投票給她。由於潘、管2人均坦承犯行,新竹檢方依違反選罷法提起公訴。

新竹檢方調查,「凸固斯協會」理事長潘念恩有意參選新竹市平地原住民議員,故與協會總幹事管男一同合議,要求新竹市南寮、那魯灣、內湖、大压等地原住民支持,而為了尋求順利當選,潘念恩於8月間先是借錢5千元給馬姓男子修車,事後再向缺錢的馬男催債。

▲潘念恩涉及賄選遭新竹地檢調查後提起公訴。(圖/翻攝潘念恩臉書)

只是,潘念恩竟在借錢後向馬姓夫婦表示,只要年底選舉時把票投給她,就可不用還5千元,馬姓夫婦也接受提議,同意投票給她。

潘女為了尋求勝選與支持,又再8月到11月間,以零用金或補貼油資之名,逐月將5千元至1萬5千元不等的金額,付給謝、林、陳3人做為佈樁費,事後也要求樁腳拉攏更多親友將票投給她。

潘念恩在接受調查時坦承大部分客觀事實,但卻辯稱是基於同情才免除馬男的債務,且謝、林及陳3人並非她的樁腳,只因感謝他們經常義務幫忙,所以才會拿錢給他們作為補貼,不過,最後潘念恩還是向檢察官坦承犯行。

檢調也發現,潘念恩的女兒利用手機記載,裡頭清楚記下各類帳目明細,發現潘於7月至10月已付了20萬元樁腳費,其他證人也證稱,按月收到3萬元樁腳費,且也不用回報工作成果或其他勞務,皆可證明潘念恩有賄選犯行。檢方認,潘、管2人有犯意聯絡,且已自白犯行,4日依違反選罷法提起公訴,但考量2人自白犯罪,建請法官減輕其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