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卡關還把關? 「建管處」千餘字控訴「遠雄」五大罪狀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陳韋帆攝)

▲遠雄大巨蛋停工已過3年半,如今卻仍未復工。(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陳韋帆、張瑞傑/台北報導

台北市的大巨蛋工程,在104年5月20日柯市府一聲令下停工至今,如今3年半已過仍還在「都審階段」,日前傳出市府與遠雄雙方都釋出善意,希望快點修正完畢,讓雙方通過後還給市民一個大巨蛋。但昨(4)日台北市都發局建管處洋洋灑灑發出近1,500字新聞稿,控訴五大罪狀。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則表示,目前與市府都以順利蓋完為目標,但爭議點為「容留人數」要以「法定容留人數」或「環評」為主,另外對於建管處認為「大巨蛋非商業招商,只是一個體育設施案,未來營運、市民權利與本府營收,此問題仍應回歸遠雄公司
」意指與市府無關,楊舜欽表示,BOT屬於市府與民間共同營運的案子,這樣的說法有違BOT精神。

昨(4)日台北市都發局建管處突然發出洋洋灑灑近1,500字新聞稿,指控遠雄大巨蛋遭停工是因「容留人數」、「消防安全」、「79處未按圖施工」、「大巨蛋非生財工具」、「地下室互通設計未依法送審」五大罪狀。(建管處原文網址 https://dba.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D633BAA019C40BE8&sms=72544237BBE4C5F6&s=3825161A7A6D33FC

都發局表示,大巨蛋仍應依專業、法治相關流程,完成性能審查之後,仍須就都市防災層面完成都市設計審議、環境差異分析及建造執照變更設計,始得復工,以維市民公共安全之最高目標。

目前大巨蛋因「環評」以及「消防問題」停工,歷經多次協調與今(107)年二次都審大會,目前針對「環評人數」與「法定容留人數」尚無共識,預計近期將招開第三次環評大會。據了解,連任後的柯市府已與遠雄達成共識,希望儘快以完工大巨蛋為目標。

大巨蛋目前最大爭議,仍然是「容留人數上限問題」;市府以環評許可人數為5萬9833人為基準,遠雄則以防火避難人數則可達14萬1481人判斷,所以目前雙方對「法定容留人數」的認知仍沒有共識。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回應,環評人數上限是用「廢棄物當量」來評估,也就是可以容許的廢棄物最大值來看負載,但容留人數則須由消防局透過面積與動線來換算,兩者標準不一,「以松菸為例,環評人數1,700、核定容留人數是7,000多」楊舜欽指出,若真的以環評人數為限,那就回歸法律面,市府明訂法規,現行或未來開發案均以環評標準作為容留人數。

對於建管處五大指控,楊舜欽則表示,BOT案本身就是政府與民間合作營運的招商案,與一般公共建設不同,市府比為只是一個體育設施,並不恰當,應該回歸契約精神,甲乙雙方共同為營運承擔。他說,如果僅是要將體育館蓋好,那當初就不應該是BOT案,而是由市府自行招標興建。
 

關鍵字:遠雄大巨蛋柯文哲柯P建管處楊舜欽都審會體育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力麒PARK產學合作 採用中國科大8戶室內設計

力麒(5512)建設近年實施產學合作,提供獎金、資源給予多間學校,旗下建案位於新莊副都心的「力麒PARK」,其中8戶採用了與力麒合作的中國科大室內設計圖。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表示,力麒建設在4年前就開..

12/5 14:37

晶華酒店轉投資物管業 「樂富一號不動產」105.8億元掛牌上市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與樂富資本共同出資之「樂富一號之物業管理機構,最終募集之金額為新台幣105.8億元,將於明(5)日於台灣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基金代號:01010T。

12/4 15:21

信義區商辦廝殺戰 「101、南山、國泰」三強鼎立誰稱王?

101大樓TAIPEI 101 MALL在2003年正式開幕,次年該大樓「出租辦公室」正式開幕,成為當年的「亞洲第一大樓」,後來雖然各國搶蓋更高的大樓,同樣信義區也出現的「國泰置地廣場」,以及今年還未..

12/4 12:44

「房市春燕未歸來」嚴凱泰撒手人寰 裕隆城500億開發案三大挑戰

新北市的「新店裕隆城」開發案2006年曾帶起房市話題,但隨著時間推移,部分土地釋出給宏達電興建「HTC大樓」總部、公園落成,裕隆城自身開發案則到去(106)年底動工,當時預計2020年正式公開銷售,如..

12/4 11:11

影/「嚴凱泰」驚傳去世! 裕隆城2020年如期公開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驚傳過世消息,據了解嚴凱泰在今(3)日傍晚於榮總因 食道癌去世。目前裕隆集團發表公開聲明稿,表示裕隆集團一切營運照常運作,裕隆建設副總經理高秀枝也表示,裕隆城預計2020年第一季..

12/3 20:43

選戰吹「韓流」、房市吹「寒流」 北市、台中、高雄量縮1成

9合1選戰激烈尤其高雄市與台北市,韓國瑜捲起一陣韓流造成高雄人民激情,北市因柯P、丁守中票數不相上下導致競爭激烈,讓柯粉與丁粉情緒緊張;但房市卻沒有隨著韓流而起,全國11月買賣移轉棟數卻較10月量縮2..

12/3 18:12

「2018遠見五星服務獎」評比 房仲類「信義房屋」六連霸再奪冠!

知名雜誌《遠見》每年舉辦的第一線服務人員服務品質大調查,今(107)年已邁入第16年。今年再度派出培訓嚴格的神祕客,隨機取樣580個營業據點,為275家企業的服務品質打分數,本次共選出19家業態冠軍,..

12/3 17:02

「亞洲發展金融業區域」台灣排行四小龍之末 「房地合一稅」成元凶

高力國際最新發布「亞洲發展金融業首選地點」研究報告,針對亞洲16座城市,依照社會經濟、房地產以及人力人才因素等三大項目,細分60項評分標準,最終結果是香港以61%的最高奪分比率,奪下亞洲發展金融最佳地..

12/3 13:52

200間企業進高雄 賴正鎰也搭韓流風潮將投入2、30億!

九合一選舉併公投大選結果出爐,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韓流話題持續延燒,各方專家在選前認為受「政治因素」影響,導致全台許多投資、自住買方不敢出手,如今大選結果底定,高雄在韓流效應下,就連建商也看好。全國商..

12/3 12:11

屋主注意!詐騙頻傳 內政部推「地籍異動即時通」2.0

新型的詐術把歪腦筋動到房屋買賣上,日前傳出多起不肖業者利用房屋買賣過程漏洞,導致屋主「財產」損失的狀況,直到藝人薔薔爸爸智取詐騙,反扣對方200萬之後,整起詐術情事才開始廣傳。專家就有建議「民間」、「..

12/3 11: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