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們必看! 做家事可以取代健身嗎? 

▲做做家事就等於運動,它可以達到健身、減肥的效果嗎?(影/健健兄弟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家事。(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將健身房的會員費省下來,在家幫忙掃地、拖地,這是很多媽咪對孩子的不解。(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文/生活中心 影、圖/播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必去健身房消費,做做家事就等於運動?這可能是很多媽媽和孩子的日常對話,在家掃地、拖地這類的勞動就可以幫助減脂,甚至減肥嗎?勞動就等於運動?結合健身和職能治療的專業,健健兄弟要帶你探討其中的正確知識。 

▲運動不等於勞動。(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勞動和運動最大的差別,就是其不正確姿勢,以及很高的重複性。(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健健兄弟的職能治療師 Mike 指出,勞動和運動最大的差別,就是其不正確姿勢,以及很高的重複性,這會提高受傷的機率。這樣長期不良的姿勢會延伸許多脊椎問題,像是骨盆前傾和後倾、脊椎側彎、高低肩,尤其長輩更需要對運動有正確的觀念。Mike 說,有些媽媽們常常會有五十肩和手腕無力,原因就是長時間不良姿勢惹的禍。

提升肌肉的肌力和平衡就是所謂的肌肉訓練,健健兄弟的健身教練 Sting 提到,生理層面的維持是需要付上代價的,包含睡眠品質、飲食控制、訓練時間。Sting 提醒,只要做好這三點,一定會給生活紀律很大的幫助。

▲運動不等於勞動。(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從肌力訓練的角度來看,老人和16歲以下的小朋友都需要中低強度的訓練。(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Mike 表示,當人進入30歲之時,肌肉量會明顯下降,50歲後則更快,加上關節損耗,因此老年人會很常跌倒或受傷。目前在兒童復健領域服務的 Mike 說,小朋友會有低肌肉張力的狀況,他們會用喜歡的不正確姿勢做維持,像是躺著、趴著,或靠著,漸而造成肌肉失衡、骨骼發展受影響。

從肌力訓練的角度來看,老人和16歲以下的小朋友都需要中低強度的訓練,前者是為加強骨質密度,後者則是提高骨骼的壓力,使其發展更均衡。

健健兄弟,『職能治療師』與『健身教練』的組合,讓『健身』帶你強化身體肌群,『職能治療』修復你受傷的身體,不只學到健身相關知識技巧,更能把職能治療專業知識內容運用在生活上,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