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曝愛吃「10大燙口食物」易罹食道癌!麻辣、噴汁都上榜網友哭

▲台北公館商圈的江浙餐廳金雞園小籠包。(圖/資料照)
▲醫師指出,會噴汁的小籠包也容易傷害食道黏膜。(圖/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近日不到3天內,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座嚴凱泰,兩人先後皆於50多歲壯年時期因食道癌病逝,除了引發外界震驚,也增添網友對於食道癌的恐懼。食道癌究竟為何可怕?生活中又有哪些網友們愛吃的「燙口食物」最容易危害黏膜,又該如何著手避免?醫師一次告訴你。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任暨戒菸門診巫慶仁醫師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食道癌在亞洲人死亡率較高。2017年台灣癌症發生率中,食道癌排名第9位,且好發於男性,位居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食道癌大部分沒有症狀,通常以吞嚥困難為主,其次為食慾變差的體重減輕及吞嚥疼痛,若腫瘤壓迫到神經,還可能產生聲音沙啞、咳嗽的症狀。

巫慶仁解釋,由於是漸進式的發生,從可吞嚥固體、後液體,慢慢的發生吞嚥困難,所以當症狀惡化到較明顯時,癌細胞大多已由局部侵蝕擴散,因此預後很差。大多在發現腫瘤後,5年存活率約只有10~15%,且需要手術切除局部腫瘤,甚至切除食道再重建,並合併化療及放射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曝愛吃「10燙口食物」易罹食道癌。(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任暨戒菸門診巫慶仁醫師。(圖/院方提供)

至於造成食道癌的因素,巫慶仁進一步指出,包括合併過量飲酒、抽菸、嚼食檳榔,攝入含硝基鹽類等致癌物質的飲食,或是食物置放導致產生黴菌毒素;另外,飲食中過燙的湯、茶,過鹼、過辣的食物,慢性食道發炎,食道平滑肌遲緩不能症,胃食道逆流及輻射等,都容易造成食道細胞的長期損傷刺激,進而產生癌化。

在生活中有哪些網友愛吃的「燙口食物」務必小心呢?巫慶仁說,像是熱茶、熱咖啡、麻辣鍋(鴨血)、熱湯(麵)、從熱水瓶倒出的高溫熱水、火鍋裡吸湯汁的凍豆腐或是猴頭菇、 肉包及小籠包裡面的油湯、流沙包。他說,像是麻辣鍋或是流沙包等因上頭浮有一層油湯而有隔絕作用,因此本身溫度都會較高;此外,喝冰水又立刻喝熱湯的相對溫差,也可能會破壞黏膜,網友需多加留意,長期愛吃熱食恐增加罹患食道癌機率。

藍記麻辣鍋。(圖/ETNEWS示意圖)
▲麻辣鍋因上頭浮了一層油,因此溫度本身溫度更高。(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在食道癌的診斷上,巫慶仁指出,通常需使用食道攝影,內視鏡,電腦斷層等,但如同上述,通常診斷出來大多已侵蝕擴散,預後不佳。因此他建議,最主要仍要從飲食、生活習慣等「重要4招」來改變。包括:

1.少吃刺激類的飲食,例如過辣,醃製,燒烤的食物。
2.湯與茶水不宜過熱時食用,因為食道為黏膜組織,大約只能承受50~60℃的溫度,長期過熱會導致食道慢性病變。
3.戒菸、戒檳榔,以及減少過量或高濃度酒精類的攝取。
4.飲食適量不過飽,減少胃酸逆流到食道,造成慢性食道發炎。

巫慶仁也提醒,若有出現異常的吞嚥感覺甚至吞嚥疼痛數週,或吞嚥時胸前常容易有哽住感,長期胃酸逆流,聲音莫名沙啞無法改善,就必須到腸胃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即早發現病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