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就像閻王超毒又致命 環團怒斥台灣出事要撤1千公里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恐怖!

▲▼環團召開核一廠除役,如未爆彈難拆除。(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和立委召開核一廠除役如未爆彈難拆除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核一5日起停機,擁核方提出「以核養綠」公投通過,不少人憂心原本推動「非核家園」政府要在2025年前讓核電全部停止運轉目標可能轉彎,環團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現在最令人感到憂心的是高達上千噸,含有超毒的「鈽」的「核廢料」將何去何從,萬一台灣出事,恐怕要撤到1000公里外。

環團指出,核一進入除役程序,卻沒有乾式貯存設施,核廢料還在裡面,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說,核廢料含有超毒的鈽,只要1磅鈽外洩,就能殺死相當於紐約曼哈頓的180萬人,威力超過巨毒的沙林神經毒氣,鈽源自拉丁文「Pluto」即冥王,核廢料場就是閻王的森羅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陳曼麗說,核一廠走入歷史,但接下來的難題是核廢料要怎麼處理,才能夠讓核一真正安穩除役,在這樣的歷史時刻,面對核電會造成的傷害,都應更加理智、客觀做出選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會長許富雄不滿反問,核一、核二位在北海岸的傷害有多大,雖然現在要停役了,但核廢料何去何從都不知道,痛斥擁核方只會擁核,但廢料要怎處理都沒顧慮到。

方儉痛批,以核養綠公投非常天真,沒有考慮到現在處境有多危險,雖然核一過了40年沒有發生核災,但其實就像一顆難拆的未爆彈,日本福島核災出事的機組只有700束燃料棒,台灣核一、核二有高達1.7萬多束燃料棒,且都鄰近山腳斷層,要是這顆不定時炸彈爆炸出事,台灣恐怕要撤離到1000公里外。

對於新北市政府卡關的核一廠高階核廢料第一期乾式貯存場,方儉建議,輔助設施可先拆除,作為高階廢燃料的貯存廠用地,這樣暫時放2、30年相對比較安全,也要求政府承諾將核廢料移到安全的地方。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說,台灣小,完全沒有使用核能的條件,在未完成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前,不應考量繼續使用核電廠。

其他人也看了...

核能設施執照到期不能運轉? 黃士修嗆「法律學者素養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