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全球供應鏈將洗牌」 郭台銘:中美貿易戰能打10年

2018年12月5日 10:14

▲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郭台銘,蕭萬長,汪洋,江丙坤。(圖/記者蔡紹堅攝)

▲郭台銘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上演講。(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G20現在應該是G2,也就是中美兩國,「中美雖然在會議上握手,但美國已明確把中國大陸當成戰略競爭對手,大陸勢必會被拉入一場持久的較量。」郭台銘也強調,中美貿易戰可能持續5到10年,擴散到各個層面,全球供應鏈將重新洗牌,這也是台商會面臨的新挑戰。

郭台銘4日在「兩岸企業家峰會」發表專題演講,題目為「平衡貿易順差,台商的挑戰與機遇」,他在介紹全球經濟新情勢時指出,現在是中美世界超強經濟體競合衝擊的時代,金仁寶集團的董事長許勝雄稍早問他,中美貿易戰會打多久,他回應,這不是三、五個月就能解決的,而是一場持續5到10年的持久戰,「這是一場經濟、技術的無形戰爭,未來全球化將變成兩極化,也就是中美兩極。」

▲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郭台銘,蕭萬長,汪洋,江丙坤。(圖/記者蔡紹堅攝)

▲郭台銘出席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圖/記者蔡紹堅攝)

郭台銘指出,美國已經大陸當作「戰略競爭對手」,因此將建立科技設備及關鍵零件壁壘,迫使大陸的高科技產品製造必須調整戰略,工業製造業的供應鏈也會在不同區域重新洗牌。郭台銘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大陸的市場會進一步開放,有利台商從出口轉內銷,加上不斷創新的新環境,對台商來說是一個發展新型態經濟模式的好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銘也在演講投影片中引用了一段習近平去年12月的演講,內容為,「要堅持以供給側架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繼續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郭台銘認為,這段話給台商指出了一條新放向、新機遇,尤其是實體經濟的新發展。

郭台銘也強調,要平衡貿易順差,台商也要分擔責任,像是富士康,就從美國進口了花旗蔘、花旗蔘酒等商品,「富士康有200億美元的額度,必須要從國外(主要是美國、日本)進口,這樣子的話,每一個企業都能把自己的順差做到平衡,我想,就是每一個企業家、台商的責任,不只外銷,也注重內銷。」

▲郭台銘兩岸企業家峰會演講。(圖/記者蔡紹堅攝)

▲郭台銘演講引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講內容。(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