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前/美股狂瀉800點 台股萬點岌岌可危

2018年12月5日 08:13

▲▼美股,美國股市,股票,交易。(圖/路透社)
▲美股示意圖。(圖/路透社)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昨(4)日美股重挫近800點,市場解讀是因為貿易休兵何時開始說法分歧以及投資人憂慮美國經濟發展,為股市蒙上一層不確定的陰影。法人認為,台股想要維持萬點之上,投資人需要注意這2個訊號...

今(5)日盤勢分析

法人表示,台股季線附近壓力稍大,經過周一的亞股和台股急漲之後,昨日亞洲股市漲多拉回,因此可判斷中美貿易戰問題並非真正解決,暫時休兵僅是將問題延後。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周二表示,有可能延長與大陸達成的90天貿易休戰期,但也明確示警,如果美中無法解決分歧,將恢復對中國大陸徵收關稅,這讓市場蒙上一層不確定的陰影。

台股中期只要不跌破11月8日的高點10014點,買氣和指數即可維持在萬點之上震盪,不妨注意美中兩國貿易談判的進展,以及外資的買賣超動向。而內資和企業在年底前都有作帳壓力,中小型股可望輪動輪漲,只是短線上漲多的個股勢必會進行休息,改由其他低基期的個股接棒,建議投資人要避免追高漲多個股,以低接低檔轉強者為宜。

12月4日台股盤勢

周一台股站穩萬點,但因亞股早盤小幅受挫,讓昨日大盤逢高調節,短線賣壓出籠,指數在萬點和季線之間震盪,周一的獲利回吐一半,僅有「一日行情」;但也因貿易戰停火,不確定因素消失,加上傳產股汽車股表現強勁,台股指數盤堅可期,萬點依然有守。昨日台股開低走低,早盤指數下跌逾70點;而因蘋果三巨頭台積電、大立光、鴻海,人氣股矽晶圓、被動元件等今日皆下挫,加權指數終場收10083.54點,下跌54.33點,跌幅0.54%,成交量新台幣1435.4億元。指數最低為10061.70點,最高來到10126.02點。

12月4日美股盤勢

因美國債市走勢傳出令人不安的經濟成長放緩信號,且投資人對全球貿易感到憂慮,美股周昨日收盤挫跌逾3%,銀行和工業股領跌。道瓊工業指數重挫799.36點或3.1%,報25,027.07點;標普500指數大跌90.31點或3.24%,報2,700.06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283.09點或3.8%,報7,158.43點。

《延伸閱讀》

昨(4)日美股收盤

昨(4)日台股收盤

法人精挑不受貿易戰影響個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