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市值暴跌3284億 失敗32次造就千億公司又跌谷底

▲▼ 美圖秀秀創辦人吳欣鴻。(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美圖公司創辦人吳欣鴻。(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在失敗32次之後才推出了美圖秀秀,更造就了千億市值公司;但在今(2018)年8月份,美圖交出史上最糟糕的財報時,當天股價就暴跌了15%,如今就剩130億(約510億新台幣),837億港幣(約3284億新台幣)憑空蒸發,美圖只用了不到兩年。

創業失敗32次才讓美圖成功上市

提及美圖秀秀,大部分的人都會承認,它問世的時候確實造成了全球風靡的效果。創始人吳欣鴻的毅力誰都比不了,他創業了32次、失敗了32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陸媒報導,從2006年到2007年,吳欣鴻做了將近30個產品,其中絶大多數是網站,有股票類、視頻類、資訊類……等。2008年,吳欣鴻手下總共有38名員工,平均兩個人做一個網站,但吳欣鴻自己心裡也清楚,這麼繼續下去,一定做不出成績,不如集中火力,做出一個產品,於是吳欣鴻和蔡文勝窩在廈門一棟小樓裡,討論起互聯網還存在著哪些沒被開發出來的商機。

當時,QQ空間大熱,他們發現用戶想要把照片曬出美感,就要先經過Photoshop,但沒有多少人會PS,於是他決定要做一款「大眾版的PS工具」

修圖,修圖軟體,美圖秀秀。(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 美圖秀秀「一鍵美顏」的功能吸引許多人下載。(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2008年10月,美圖秀秀正式上線。剛上線的美圖其實局勢並不樂觀,前有迅雷的光影魔術手,後有騰訊推出的QQ影像,但美圖兩點強大的優勢突出重圍:

1. 操作極其簡單
吳欣鴻不懂PS專業技術,但他依舊是一個好的產品經理,而不會PS恰好成了他的優勢。吳欣鴻覺得一款好的產品,就應該把用戶當成白痴,他心裡只想著如何能一鍵達到想要的效果。

美圖秀秀操作極其簡單,在這個APP上,找不到圖層、找不到液化,也看不到數值,剩下的都是讓女人興奮到尖叫的選項:美白、瘦臉、增高、遮痘,在當時,光這幾個詞擺出來,兩個月用戶就破了100萬

2. 一鍵能給照片化妝
更讓競爭對手沒想到的是,吳欣鴻緊接著推出一鍵美容的功能,也就是這功能讓美圖走向神壇的功能。而美容功能,其實就是給照片化妝,連磨皮瘦臉都不用一步一步點,直接一步到位。

美容功能好像一扇門,為美圖秀秀帶來了數以千萬計的用戶,更重要的是一下就將美圖秀秀與市場中的同類競品徹底區別開來。在沒有任何營銷策劃的前提下,美圖刷屏海外用戶的朋友圈,美國App Store排名從900一路飆升到第35,讓董事長蔡文勝高興壞了。

到了2016年10月份,美圖秀秀的月活數約為4.56億,而當時能達到這一用戶量級的公司,在整個大陸互聯網圈都寥寥無幾。同年12月15日,美圖公司赴港上市,成為騰訊之後最大的互聯網IPO,市值接近50億美元;此後股價更是一路飆漲,市值逼近千億港元,董事長蔡文勝也藉此成為廈門首富,美滋滋地在朋友圈發文慶祝,自稱「迷你版騰訊」。

用戶數流失超過5千萬 美拍走偏被禁

但上市之後,美圖幾大核心業務卻被競爭對手接連抄了精光。其中最慘的就是美拍,相比去(2017)年底用戶數流失超過了5千萬。

究竟美拍做錯了什麼,蔡文勝說,「美拍做的確實不夠好,原因是抖音和快手定位三四線城市,而美圖定位在一二線城市,比較中高端。」可美拍跌出一位的真正原因似乎是:自己搞不清定位,拼技術還拼不過別人

2017年11月,美拍給自己的定位是「女生最愛的短視頻潮流社區」,6個月後,由於女性用戶定位過於狹窄,美拍又變成了「年輕人的興趣社區」,結果,還沒到3個月,美拍又換了定位變成「泛知識短視頻社區」,鼓勵大家多去美拍上發教學視頻。

▲《美圖秀秀》新增社交圈 實測簡直是網美社群。(圖/記者洪聖壹攝)

▲ 美圖秀秀社交圈定位不明,流失了不少用戶。(圖/特約記者洪聖壹攝)

美拍一面在定位裡找不到出路,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比自己小兩歲的抖音和快手,憑藉巨大的用戶基礎和裂變能力保持高速增長。

美拍的月活用戶數量為1693萬,不及快手、抖音的十分之一,即使在行業第二梯隊中,也落後於秒拍的波波視頻和Faceu激萌,完全被甩在了身後

然而,美拍的黑暗時刻發生在今年6月4號,抖音仍然站在蘋果App store免費APP排行榜第一的位置,美拍卻因為打擦邊球又一次被約談,不僅被勒令停更直播頻道、停更熱門頻道、應用商店下架以及下線「校園」頻道,連吳欣鴻也出來道歉。至此,短視頻行業的風頭幾乎都被快手和抖音搶走,美拍徹底掉隊。

美圖軟體賣不動 收入全靠廣告湊

軟體既然不賺錢,硬體就得出來負重任,2017年美圖手機的收入佔據了公司總收入額的95.15%。可一年還沒過完,美圖手機就衰落了。

2017年上半年,美圖分別在2月和5月推出了兩款機型: T8、M8。今年上半年只在6月底推出了一款T9,銷量從去年同期的84.7萬台下降到53.3萬台。

可當吳欣鴻出來解釋時,再次把原因推給了外界,「美圖出貨量不行,是因為中國智能手機總出貨量繼續下降,智慧型手機業務充滿挑戰,而且預計將持續到2018年下半年。」

另外,現在幾乎所有手機公司都在重視相機,雙攝變焦、柔光雙攝、前後2000萬的美圖手機,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中優勢並不明顯。

▲美圖T9四鏡頭網美機開箱、實拍:照片美顏效果由自己跟AI掌握 。(圖/記者洪聖壹攝)

▲美圖推出T9四鏡頭網美機,仍無法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脫穎而出。(圖/特約記者洪聖壹攝)

然而在股價暴跌的背後,擺在美圖面前的還有一個更可怕的事實:美圖從未盈利。

美圖當年幾大核心產品的處境現在都相當慘烈,美圖秀秀和美顏相機成為了手機裡最熟悉的陌生人,美拍早就被抖音擠出第一梯隊,月活用戶數量只有1693萬,還不及快手、抖音的十分之一。

美圖公司目前主要靠旗下的美圖秀秀,美拍、美顏相機等軟體的廣告收入,但除此之外的其他業務收入都在下滑,而美圖手機在2018年上半年,貢獻了美圖超過七成的收入

2017年6月開始,四家美圖的主要投資者,瘋狂套現了61.88億港元(約243億新台幣)的美圖股票,拿現在的美圖來說,可說是已經跌到谷底了。可美圖至少還是有幾億的用戶,目前有許多行動互聯網公司都正面臨著跟美圖相同的尷尬:坐擁數億用戶,卻始終找不到一條清晰的變現道路。

為了自救,美圖就在這兩天,做出了兩個關乎身家性命的決定:

1. 手機賣不動,從此改姓「小米」
小米與美圖在11月19日宣佈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美圖將旗下的手機品牌、影像技術和二級域名,在全球範圍內獨家授權給小米集團。授權之後的美圖手機將由小米負責研發、生產、銷售和推廣;而美圖公司將持續提供影像技術與美顏算法的共同支持。此外,小米還被授權生產和推廣一系列美圖品牌的智慧型硬體產品(與皮膚相關的產品除外)。

2. 美妝APP也堅持不下去,交給了寺庫。
據中新網報導,11月22日,寺庫集團(SECO)、TryTry與美圖公司三方,正式簽署備忘錄達成戰略合作。美圖美妝APP將由寺庫集團投資的美妝電商「TryTry」進行營運,TryTry將負責美圖美妝平台的品牌推廣、貨品採購、銷售、發貨、客服等全面管理

縱觀以往,美圖於社交、於互聯網趨勢更像是局外人,藉著上億流量「自娛自樂」,沉浸偏居一隅的安穩,其自身的企業文化又總透出一股自我欣賞的強烈存在感,所有能夠做到價值變現的產品,前提必須是為用戶生產高品質、高性價比的產品,而美圖到後期卻是丟掉了當年做美圖秀秀時對用戶需求的洞察,從美拍、美顏相機、美妝電商到美圖手機,都開始陷入「自殺式的自嗨」。

現在的美圖,別說成為大陸的Instagram,就連能不能繼續活下去都成為一個大問號。

► 10歲美圖「顏值」不再 用戶大量流失虧損近6億

關鍵字: 美圖股價美顏APP修圖創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為首批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金融業者,截至今(2024)年2月底已有1,789位高資產客戶,為了解臺灣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規劃,中國信託銀行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首度調查臺灣資產淨值達新臺幣1億元以上以及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管理需求,發布《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現新臺幣1億元以上整體高資產客群重視地緣政治風險,盼達「攘外、安內」策略;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

2024-03-28 18: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