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開幕 蕭萬長推「升級版」合作新模式

▲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郭台銘,蕭萬長,汪洋,江丙坤。(圖/記者蔡紹堅攝)

▲蕭萬長出席於廈門舉辦的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陳政錄/廈門—台北連線報導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天於廈門開幕,台方峰會理事長蕭萬長在致詞時表示,中美貿易磨擦升高,衝擊兩岸建立的「台灣接單、大陸生產」代工出口模式,未來應朝5個方向,推動兩岸企業合作的「升級版」新模式。

「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邁入第6個年度,一直被視為兩岸最高層次的民間經貿交流平台,每年輪流在台灣和大陸舉辦,但今年因兩岸關係冷,選在廈門舉行。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在廈門舉辦。(圖/讀者提供)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在廈門舉辦。(圖/讀者提供)

本屆開幕式上,由陸方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峰會理事長郭金龍,以及台方峰會理事長蕭萬長、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等致詞。蕭萬長表示,希望大陸方面可以建立協助台商新的有效機制。

蕭萬長指出,兩岸企業家峰會成立以來,促進兩岸企業多項合作交流成果,但近年遭遇許多挑戰,包括面對大陸供應鏈崛起的競爭壓力,也影響兩岸企業合作意願和共同目標。

因此蕭萬長建議,首先可建立協助台商的有效機制,包含資金、土地取得、稅務、市場機會分享、環保等;此外,建立升級版的兩岸合作模式,從注重成本的「量」層面合作,轉變到研發、創新、品牌層面「質」的合作。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在廈門舉辦。(圖/讀者提供)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在廈門舉辦,郭台銘、許勝雄、林伯豐、杜紫軍、王屏生等兩岸企業家代表出席。(圖/讀者提供)

此外,蕭萬長也呼籲,未來兩岸可以共同推進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的合作,並擴大服務業發展及創新合作,以發揮台灣產業優勢等,且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時,大陸可為台商保留一定的商機。

汪洋致詞時也坦言,今年以來世界局勢多變、台海情勢嚴峻複雜,稍早會談後,發現許多台灣工商界人士,均關心國際、大陸經濟走勢對台灣的影響。

因此他也對台商信心喊話,指出陸方企業同樣承受轉型升級的挑戰,因此當前中央正透過反腐敗、防治污染、規範土地使用、推進法制化監督等層面,營造企業永續發展的條件,並非投資環境變差。

▲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郭台銘,蕭萬長,汪洋,江丙坤。(圖/記者蔡紹堅攝)

▲大陸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圖/記者蔡紹堅攝)

汪洋細數今年推動的惠台31條措施、台胞居住證政策,表示「兩岸同胞是手足兄弟,大陸對外開放要率先向台灣開放,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強調未來,大陸對台灣企業的政策和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定會越來越好」。

本屆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舉行開幕式、專題演講、8場專題論壇和閉幕式等活動,來自兩岸的企業家、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者代表約1100人與會,推進兩岸經貿合作、技術標準對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