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曝「飯後一動作」罹食道癌機率↑!傷黏膜「危險因子」大公開

2018年12月4日 19:24

▲麵,麵條。(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你也是喜歡吃熱食的嗎?小心破壞黏膜讓食道癌找上門。(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無聲癌」接連奪走資深藝人安迪及裕隆集團董座嚴凱泰的生命,引發網友議論,究竟食道癌可怕在哪?又有哪些習慣可能增加罹癌機率?多位醫師在節目上分享,愛喝熱水的人罹患食道癌機率比不愛喝熱水的人高出7倍。甚至有醫師指出,不只愛喝熱水熱湯傷食道黏膜,就連愛喝檸檬汁、平時吃飽飯後「一個小動作」都可能引發嚴重胃食道逆流,胃酸長期侵蝕食道提升罹癌率。

根據陸媒《生命時報》報導,許多人喜歡喝熱茶、熱湯,一口喝下暖呼呼,但有研究指出,常吃燙食的人易罹口腔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症,因為這些地方黏膜柔嫩,無法忍耐高溫摧殘,因此喝湯溫度建議維持60℃以下為佳,否則恐造成口腔和食道黏膜損害,長時間食用燙食,即容易誘發黏膜的癌前病變。

家醫科醫師黃彗倫在《醫師好辣》節目上分享,一名罹患食道癌的軍公教退休人員自述喜歡喝酒,雖非喝到爛醉,但喝完烈酒後就喜歡喝熱湯解酒,大汗淋漓很舒爽,不久後他開始出現嚴重胃酸逆流,吃完東西就想吐,胃鏡檢查發現在食道增生1/3不正常組織,切片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所幸未侵犯周邊,治療癒後狀況不錯。他說,「國際癌症組織已經把高溫的飲品跟食物列為可能性致癌物,想跟大家說,如果你的杯子拿起來或碗拿起來有燙手感覺,就要注意已超過65℃以上」,會燙口之食物必須慢慢吃,否則只會讓食道黏膜受傷。

醫曝「飯後一動作」罹食道癌機率↑!傷黏膜「危險因子」大公開。(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曾有患者因為胃酸逆流引起食道被侵蝕。(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下同)

除了燙食外,腸胃科醫師蕭敦仁也說,「酸食」也是引起食道癌的另一殺手,由於胃中有一層黏液層能保護胃免受胃酸侵蝕,但食道卻僅有黏膜,一旦胃酸跑錯位置,就會引發食道損害,「很厲害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假如都沒處理久了會變食道癌」。臨床上就有喝檸檬原汁減肥的女子,連喝兩週胃痛就醫,「整片就跟被槍打到一樣,血淋淋的破了10幾個洞」引發胃潰瘍,因此也提醒民眾食道也會受酸食所造成的胃食道逆流所迫害,一定要加水稀釋。

醫曝「飯後一動作」罹食道癌機率↑!傷黏膜「危險因子」大公開。(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婦產科名醫鄭丞傑說,吃飽飯立馬平躺,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而增加罹食道癌風險。

婦產科醫師鄭丞傑則分享,臨床上許多孕婦因懷孕壓迫腸胃,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因此警告得小心即時處理,否則長時間易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會。此外,也說自己2、30年前剛擔任醫師時值班很累,「沒什麼人道可言」,因此只要一吃飽就抓緊機會躺平,掌握半小時的時間睡覺,「現在回想起來大家都平躺,但錯了!會胃食道逆流,所以要斜躺」,鄭丞傑說自己多年後才發現,「吃飽就平躺」容易胃食道逆流而造成食道癌,希望網友們能從節目中獲得更多知識,一改這個壞習慣。



►「這輩子唯一希望都破滅」!貧母等錢辦子喪事 旅平險只賠170元


►500隻貓成「火腿腸原料」!志工直擊「屠宰煉獄」:聽聽孩子般的哭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