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高麗菜1kg慘跌破5元 菜販大嘆「完全沒利潤」菜農應調節

▲▼台北果菜市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麗菜產地價傳出跌破5塊。(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17:29更新】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4日針對高麗菜價格慘跌表示,目前外銷持續辦理,希望可以在年底前達到1萬公噸外銷,同時也透過農民團體、合作社做產地控管,今天價格已回到7.1元,現在天氣開始變冷需求增加,預計整個價格會再往上,很有信心下星期開始價格會回到農民喜歡的價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冬季蔬菜大豐收,部分產地傳出原本價格就慘跌的高麗菜等大宗蔬菜,產地價一公斤跌破5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4日表示, 價格都已回穩,且高於生產成本。台北果菜市場的菜販阿郎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高麗菜在市場價格已維持1公斤7到10元約2個星期,完全沒有利潤。

入冬後加上氣候穩定,各種蔬菜快速生長,但量愈大價格卻一直往下滑,其中又以高麗菜跌得最慘,有產地甚至傳出跌破5元, 蘇茂祥說,上星期確實價格跌到4元多,但這幾天都已呈現回穩,也高於生產成本,以今天來看,高麗菜1公斤有7.1元,且冬天本來就蔬菜多,農糧署也會幫忙外銷、促銷等,反駁這樣的慘價消息,是很久以前的訊息。

▲▼台北果菜市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部分產地傳出原本價格就慘跌的大宗蔬菜價格直直落。(圖/記者許展溢攝)

菜販阿郎說,產地價確實不好,品質差的直接是沒人要,品質再怎麼好,運到市場加上運費、包裝等費用,高麗菜1公斤也只在7到10元間徘迴,蘿蔔在9到10元間,包心白則在10到15元,價格都是最底線,這種狀況維持了2個星期,就算價格很低,銷量反而更差,因為不可能大家每天都吃同樣的菜,導致最後完全沒有利潤。

另外,到貨、採收量不斷攀升創往年記錄,菜販阿郎表示,會有這種現象主要是冬天本來就是很好栽培各種蔬菜,採收的量相對多,產量爆量的情況是每一年都有,且逐年嚴重,預計要維持到農曆年後,才會紓解, 要解決價格低難題,靠政府沒用,還是需要仰賴農民自行調節,不要一次種了這麼多,想著政府有補助就沒事,不僅造成反效果,血本無歸的狀況也會愈來愈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