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圖利特定廠商?議員爆:桃園機場燈箱廣告案「價格標」改「資格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自106年3月2日正式營運通車,從台北到桃園機場只要37分鐘,客流量漸漸上升後也吸引廣告商投資。不過,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4日在《雲端最前線》爆料,桃園機場第一、二航廈廣告燈箱標案廣告卻從一般性的「價格標」改限制性的「資格標」,背後是否有政治力量介入要圖利特定廠商,「我建議檢調單位趕快進行了解」。

一般政府工程招標方式分為「價格標」和「資格標」,前者僅考量廠商提出的價格,出越高價的廠商得標,後者會考慮廠商的技術是否符合商品規格。換言之,「資格標」就是政府會設定一定的條件,最符合條件的廠商才能得標,整個決策過程中完全由政府招標單位決定。

陳建銘爆料指出,去年起,桃園機場的燈箱廣告就從價格標改資格標,明顯不符合桃園機場自身利益;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有一張認同卡,上面寫「重大工程都要採資格標」,而不是價格標,就立刻引起市議會反彈,因為此舉除了有可能圖利特定廠商之外,也不符合市府利益。

「燈箱有什麼重大工程嗎?」陳建銘指出,廣告燈箱不需要高科技門檻,幾乎沒人在採用資格標,而且每項工程設計都會有顧問公司,如果了解政府提出的規格,顧問公司就會幫忙設計特殊規格,如此以來其他廠商就不符合政府所提出的規格。

▲▼桃機業配-「快速通關路線,跟著這樣走快2倍」。(圖/記者季相儒攝)

▲桃園機場。(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陳建銘表示,桃園機場用價格標可以賺錢,怎麼會用改資格標,「我直覺這個絕對有問題」,就燈箱技術來講,這沒什麼技術,資格標通常都是弊端的開始,而且用資格標的方式綁住對業外所得的影響,事有蹊蹺,「我建議檢調單位趕快進行了解,為什麼桃機燈箱要採資格標」。

陳建銘還說,一般而言採取資格標會發生一種情況,「當做到一半說不能做要追加預算,變更設計」,所以公務人員最不願意開資格標,因為後續處理麻煩,這種限制性的資格標是先射箭再畫靶,特殊政府政策才會開資格標,但燈箱不會有特殊技術。

談到過往離譜標案,陳建銘感嘆,財經幫的共犯結構一直沒被打破,民進黨上台後也永遠都都這群人,「因為他們近親繁殖,未來這個結構沒打破,台灣不管在政治經濟的改革不可能得到新的效果」,光是一個機場廣告都敢公然用資格標,未來軌道建設或是更大金額建設的案子,難保不會有同樣的情況發生。

對於桃園機場的燈箱廣告遭踢爆從價格標改資格標,桃機4日下午回應表示,本件為收入性招商案件,桃園機場公司參採最有利標評選方式,挑選最優廠商執行第一、第二航廈內外整體商業廣告規劃,並無外界所言以資格標決標一事。

本招商案參酌過往營運經驗,在保障機場公司基本收入原則下,以原有燈箱廣告面積(600-700平方公尺)為繳交權利金基價之對應標準,另再增加變動權利金計價方式,鼓勵廠商發揮創意及招商能力,以多元廣告形態運用,活化桃園機場航廈內外可使用之空間,營造國門新氣象,為機場公司創造最大收益及得標廠商間之合理利潤。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彭華幹、陳建銘。(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