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女童得乳腺癌「全球第3例」 一度誤診性早熟!

▲山東,3歲女童,妍妍,乳腺癌             。(圖/翻攝自現代快報網)

3歲的山東女孩妍妍在母親四處求助下,找到了江蘇省人民醫院的唐金海教授。(圖/翻攝自現代快報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分泌性乳腺癌」是一種多發於幼童的「幼年性乳腺癌」,山東女孩妍妍是全球第3例發現這類乳腺癌的3歲孩童。妍妍母親年中開始求助醫生時,還誤認為是性早熟的徵兆,但她直覺認為情況不對勁,帶著女兒到處奔走求助,後來才被確診是發病年齡極為罕見的分泌性乳腺癌。

根據現代快報網報導,妍妍母親今年3月在幫她洗澡時,從她身上脫下來的背心發現有一個紅色的點,摸起來又濕又稠。一開始她並沒有太在意,但是接下來幾周情況陸續出現,而且女兒的左胸裡面似乎長了什麼東西,凸起的腫塊摸起來小小軟軟的,甚至能夠輕微移動它,妍妍母親整個嚇壞了,趕緊帶她找醫生求助。

▲山東,3歲女童,妍妍,乳腺癌             。(圖/翻攝自現代快報網)

妍妍母親說,「醫生當時只覺得像是性早熟,建議我們家長別給孩子再加營養了。」但她平常幾乎沒給妍妍用過什麼補品,認為情況應該不是這樣。她帶著妍妍開始四處求助的漫長過程,直到找到了在江蘇省人民醫院任職的唐金海教授。

據報導,妍妍接受了全面檢查,結果顯示妍妍左乳內的腫塊明顯比上次檢查大得多,在左腋下也發現一個綠豆大小的淋巴結。唐金海教授更進一步診斷,結果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在妍妍左胸內部的腫塊竟然是一種罕見稱為「分泌性乳腺癌」的乳腺腫瘤!經過人民醫院專家團隊及時診治後,妍妍恢復情況良好,已經在3日出院。

唐金海教授說,分泌性乳腺癌過去也稱為幼年性乳腺癌,多發於幼兒,但3歲患者在全世界只有2例報導,非常罕見,包括JAMA美國醫學會雜誌1966年的報導和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雜誌在1985年的報導。3歲的妍妍是這類型乳腺癌中年紀最小的患者。

▲山東,3歲女童,妍妍,乳腺癌             。(圖/翻攝自現代快報網)

▲唐金海教授(左)與張智弘教授討論個案病況。(圖/翻攝自現代快報網)

根據張智弘教授表示,這類型乳腺癌的發病原因還沒有定論,可能和基因易位有密切關係。這種基因易位會產生功能性氯酸激酶,進而導致細胞的轉化,可能是分泌性癌的原發性遺傳性病變。張智弘教授說,這種乳腺癌具有特殊的流行病學、大體型態、組織學型態、免疫表型和遺傳學特點,目前被認為是一種獨立的組織學類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