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喉嚨卡卡莫輕忽 食道癌好發壯年男性初診多已晚期

▲食道癌好發年齡層大約在50-60歲期間男性,初診時都已晚期。(圖/記者林悅翻攝)

▲食道癌好發年齡層大約在50-60歲期間男性,初診時都已晚期。(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近日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兩人,都於50多歲因食道癌病逝,2人英年早逝,相當令人惋惜,而在台灣,每年新診斷食道癌患者約2500人左右,9成以上都是男性,男性好發年齡層大約在50-60歲期間,初診時都已晚期。

近幾年台灣男性食道癌的發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包括喝酒、吸菸、嚼檳榔等習慣,特別是濃度高的烈酒,更是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導致食道癌患者增多及年輕化。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詹凱翔醫師表示,食道因為本身具有彈性,即使早期出現腫瘤也很難發現,通常等到出現症狀,例如吞嚥困難、喉嚨卡卡、常咳嗽清痰、胸口灼熱…等,甚至咳血、呼吸困難、胸痛,這些都可能已經是晚期了。據統計,台灣食道癌診斷時有超過6成以上的病人是已經第3-4期。

一般而言,食道癌除了很早期可以利用局部治療處理外,絕大多數病人都建議先經過放、化療將腫瘤控制縮小好再切除,這樣會得到比較好的存活率。然而,無論是化、放療或者手術治療,由於食道鄰近心臟、肺臟等重要器官,很容易因為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營養失調,或壓迫氣管導致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是引起大出血等,使病情急速惡化。

詹凱翔醫師建議減少暴露菸酒等危險因子是首要任務,若有這些暴露也建議在還沒有症狀前,於健檢時可以考慮安排食道鏡、胃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當然,若有上述症狀時,更應及早去醫院腸胃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