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砍「統一」內容+強調和平體制 南韓公布新版兩韓5年計畫

▲▼ 文金三會,南北韓高峰會,文金會,平壤高峰會談,文在寅,金正恩。(圖/青瓦台)

▲ 金正恩夫婦、文在寅夫婦及南韓官員於白頭山上合照。(圖/青瓦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政府3日公布新的「南北關係發展基本計畫暨2018年度履行計畫」國會報告,適用於2018至2022年。該計畫以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分別於4月及9月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和《平壤共同宣言》為綱,明示未來5年間,南韓政府對北韓政策的基本架構即為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和永久和平政策。

此前,文金二人舉行3次高峰會談,協議推動半島無核化、建立和平體制;透過南北緊密合作,促進無核化、轉換不穩定的停戰體制等皆寫入計畫中。而該計畫的3大目標除最緊迫的北韓核武問題,還包括「持續發展可能的南北關係」及「建立朝鮮半島新經濟共同體」。統一部指出,雖然南北基本協定內容須與北韓協商後才能定案,但大致上會與這份基本計畫相似。

相較前總統朴槿惠政府時期的5年計畫,新版計畫與「統一」相關的內容大幅減少,更強調無核化與增進南北關係發展的方案。據《韓聯社》報導,7大重點推進課題中,與統一相關的僅有「擴大對和平統一的共鳴及加強統一力量」一項。

此外,「透過南北及國際合作,達成北韓無核化目標」一項則經過修改,概括性探討無核化及改善北韓與美國關係、和平體制等,以南北關係及北韓核武問題進展的良好循環為目標。

事實上,朴槿惠的5年計畫在2017年就已屆滿,文在寅政府卻遲遲沒有提出新版計畫,引起各界遲疑。政府對此則說明,由於上半年朝鮮半島情勢發生劇變,為使計畫更加完善,才會延遲至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