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堅持「一個中國」 習讚:未來共同建設一帶一路

▲▼巴拿馬運河。(圖/CFP)

▲巴拿馬運河。(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共同舉行會談。中方指出,高度讚賞巴拿馬在台灣等涉及中國重大核心利益問題上的肯定與支持,「我們也將奉行不干涉巴國內政原則」,尊重對方在運河上的主權,承認該運河為永久中立的國際通行水道。

▲▼習近平訪巴拿馬。(圖/路透社)

▲習近平訪巴拿馬。(圖/路透社)

習近平指出,巴國「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與中方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非常契合,雙方要加強戰略合作,共同推廣金融、旅遊、物流、基礎建設等領域,也要落實好鐵路、教育、醫療等重點項目,更進一步推動互聯互通。

習近平也說,中方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雙方能以優化貨物集運的方式,使運河在中國的參與下在全球貿易中發揮更大的效益;中方願意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等基礎上與巴拿馬展開自由貿易談判,也歡迎巴拿馬的海鮮、肉類、鳳梨等對華出口;鼓勵更多中國金融機構在巴國設立,加強人文和地方等領域的交流,深化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中拉論壇等國際事務上的溝通,也會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與開放型世界經濟,以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伴隨著漁船的巴拿馬市。(圖/CFP)

▲伴隨著漁船的巴拿馬市。(圖/CFP)

巴拉雷表示,感謝中方對巴國經濟社會發展上提供的支持,也會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與中方共建「一帶一路」,一起加強投資、港口運輸、自由貿易區等領域合作,也更歡迎中國企業來投資,願與中方早日簽訂自貿協定,提升兩國水平;巴拿馬也將利用自身的地區和物流優勢,成為中國與中美洲及拉美地區的門戶、樞紐帶,相信中巴合作不僅會造福兩國人民,也能夠為全球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